中大西洋姿彩: 錦上添花

2019年5月
韓江瀾

家中有一個台灣鶯歌得過創作獎的花瓶,寶藍的底色,上面有特殊的碎花設計。據設計者描述,是在燒窯過程中,加入一種化學原料爆裂的痕跡。這種結果是不可預期的,但在何時何處加入化學物質,就鎖定設計高下。單是欣賞瓶子的造型,碎花圖案,由瓶口逐漸變化,慢慢飄落瓶底,已經夠賞心悅目了。有一天,買了一束五顏六色的鮮花,經一番修剪插入花瓶中,怎麼看都覺得主副不分,沒有相得益彰,反而是「錦上添花」。
古樸典雅的生活像那花瓶,有時還得刻意簡化才能保持。要嘛不上街,一上街就買買買,好多東西都吃不完、穿不完、用不完;送人還不一定有人要。不是不支持消費促進經濟,只是有許多的花費,多少是錦上添花,不但沒有提高生活素質,反而是物質過剩的糟蹋。看小朋友的玩具、衣服、書籍堆積如山,真正用得上的就那麼幾件,要丟又丟不下手,不丟又佔空間。難怪簡約又成為時尚了。
《聖經》中的耶穌救贖計劃,是在創世以前,上帝已經為拯救世人預約了,到了耶穌在十字架上說:「成了」,那偉大的工已完成了。人就可因信耶穌的代贖,免去本來的虧欠,與上帝和好,因信稱義,在上帝面前稱為無罪,甚至可以因信成義——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不但勝過罪,並且勝過死的律和權勢。信的人就歡喜感謝地領受,享受以上帝為樂的美好生活。好像那設計得獎的花瓶,不用再插上什麼花,來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