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食在紐約) 放膽吃吧! 勿忘感恩

2019年5月
老饞

聆聽粵語

錄音者:Gloria

聆聽國語

錄音者:胡瑩

如果你只有一刻鐘吃午餐,不想刷卡,不願花費超過10元,又處於物價飛騰繁華的曼哈頓,有什麼好辦法可以飽腹一餐呢?
今早在聯合廣場附近的馳名舊書店Strand,挖掘了一、兩元的食譜和名著舊書後,午餐時刻,肚子開始呱呱叫。看到一些上班族拿著午餐的紙碗,從身邊走過,這讓我想到效法他們,不過可要熱騰騰的才行。
走到六大道14街口,見到一個乾淨明亮的午餐車,又聞到孜然烤肉和米香,這下子心動不如行動啊。看了餐車上的餐盤廣告,有烤羊肉、雞肉串的三角形Gyro三明治,更有印度香米蓋飯,平均大約六到七元,恰巧符合我心中想要的消費價格。
餐車老闆是一個埃及裔的年輕移民,問了我從哪裡來,十足熱情溫暖、實際俐落的紐約客。他招呼各種族裔的客人,有印度、非洲、阿拉伯、西班牙和我這亞裔,一群人圍著餐車,無須排隊,卻有一種默契,知道誰先誰後。紳士淑女們站著等候熱騰騰的食物,拿到手了,就開步走向辦公室、學校,或就近的公園。
我點了烤雞串蓋印度飯,分量可大了,足以餵飽一個大漢,這就是紐約餐車的慷慨。年輕的埃及老闆知道我要白色的醬,又知道我是吃辣的台灣人,先是問我「不怕辣吧?」就擠了一大團的紅色醬料。七塊錢,在快餐店還買不到一個漢堡餐呢。
我找了聯合廣場的圓環石階坐下,望著熙來往返的人群,聽著各國腔調的英文,一個人享受這烤雞串蓋印度飯。米飯真香,是印度不黏的香米,參雜黃、橘、紅三種熱情的顏色;雞肉分量足又嫩,白醬是開胃的優酪乳酸醬,紅醬是辣得說不出話來的阿拉伯辣醬,叫我汗水直流,味蕾都歡呼跳躍起來。加了玻璃生菜和番茄在底部,其實是一頓營養美味的簡餐。餐車要吸引常客,必須要肉類醃得入味、煮得嫩;澱粉類要熱,醬料要足,這輛餐車都做到了。
前方不遠處,有職業象棋手沉思進攻,隔鄰有情侶情話綿綿,還有賣阿拉伯薰香料的小販、舊書攤……整個畫面,像極了一場戲台,供席地就餐的旅人觀賞。七美元的一場戲,外加餐點,太值得了。
進餐期間,聽到百老匯街上的恩典堂的鐘聲響起,似乎在提醒遊人,地上的宴樂雖歡快,卻不要忘記慨賜百物給人享受的天父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