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9年5月

春天曬太陽 快樂健康

春回大地,日照時間開始延長,BBS中文網站的「科學與健康」專欄提醒陽光對人體的重要性。如果白天能有一小時暴露在陽光下,將會使大腦活躍,並調整人體生物鐘,幫助晚上增加睡意。自然光線能使體內化學物質血清素水平增加,改善心情,讓人感到更快樂。相反,如果陽光不足,可能導致心情沮喪甚至抑鬱。人體能夠透過足夠的日曬自然合成維生素D,幫助從飲食中吸收鈣和磷酸鹽,對健康的骨骼、牙齒和肌肉至關重要。但也需注意防曬,因為長時間暴曬在陽光下有危險性。

飲食壞習慣 健康殺手

最近發表在《柳葉刀》的一個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1,100萬人的早亡跟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比吸菸還厲害。其中,食鹽過量是最大原因,會導致血壓增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中國人飲食中的食鹽量過多的問題非常嚴重。
近年來人們關注肥胖問題,一提非健康食品就會想到脂肪、糖等,還在意減少紅肉和加工肉,因為這些可能引發癌症。不過專家表示,以上食品攝入過多的確對人體有害,但與進食全穀類、水果、堅果、植物種子和蔬菜過少相比,危害卻是算輕的。飲食中增加這些健康食物非常重要。專家認為,人們需要轉移注意力,即從關注營養成分(脂肪/糖/鹽)問題,轉到吃什麼食物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