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11月

聯邦食藥局發警告

伊波拉病毒肆虐,有些別有用心者 伺機招搖撞騙, 兜售「伊波拉特效 藥」。聯邦食藥局亦警告「Natural Solutions Foundation of Newton」、 「Young Living in Lehi」及「doTERRA International, LLC」三間保健品公司, 停止在網上兜售聲稱可防禦伊波拉病毒 的保健品,並強調目前尚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和疫苗獲得當局審批通過,市面 上也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預防和治療伊波拉感染。民眾不要輕信,避免錢 財損失及危及身體健康。

兩分鐘滅伊波拉

德州聖安東尼奧市Xenex 公司,設 計出名為Little Moe 的機器人,運用 強度相當於陽光25,000 千倍的氙光紫 外線,破壞病毒DNA,殺死伊波拉病 毒只需兩分鐘,完全消毒一間有病毒房間五分鐘,定價$10.4 萬,全美已有 250 間醫院採用,包括收容美國境內第一位伊波拉病患的德州長老會醫院。

基因工程藥物

默克公司(Merck & Co.) 研發 的Keytruda,是一款基因工程藥 物,透過解除PD-1 蛋白質對免 疫系統的抑制,識別及攻擊癌細 胞,用以治療擴散或無法動手術 的黑色素瘤,亦能對付皮膚癌、 肺癌、腎癌等;600 名病患接受測試,三分之一病情好轉,62% 在服藥18 個 月後仍然存活,效果超越化療和其他早期抗癌藥物,已獲食藥管理局(FDA) 批准。

大豆增癌擴散風險

紐約史隆凱特林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以 140 位侵入性乳癌患者為調查對象,發 現食用大豆蛋白粉的患者,體內有助細 胞擴散的基因發生改變,可能加速乳癌 發展,增加癌細胞擴散風險。研究者強 調,確診患乳癌的女性,應適量而非過 量攝取大豆製品。

苯二氮傷智力

《英國醫學期刊》刊登最新研究報 告:多種治療焦慮症和失眠症的常見 藥物,會增加患阿茲海默症(老人痴 呆症)風險。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證明 Xanax、Ativan 和Valium 等抗抑鬱 藥所含苯二氮(Benzodiazepines) 導 致痴呆症,但曾服藥的長者患此病機率確實高51%。苯二氮導致記憶力和思 考力衰退,但研究人員無法確定是暫時性還是永久性。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續)
健康資訊
你了解人的腦嗎?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