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12月

軟件活躍大腦

Emory 大學心理學家表 示, 一些軟件可助人保持 精神健康, 適當玩遊戲可 活躍大腦神經系統。例如 Lumosity 訓練記憶力、專 注度、解決問題能力及快速 靈活思考;CogniFit Brain Fitness, 提高記憶力、專 注度;PersonalZen, 令人 關注積極面,減輕壓力;BrainTrainerspecial 助人高效 記憶字母順序、電話號碼;BrainFitnessPro 助人保持專 注度、記憶力和解決問題能力;Happify 訓練大腦更愉 快,和壓力和平相處;PositiveActivityJackpot 為創傷後 應激障礙患者設計,鼓勵設計愉快時間表,改善情緒; FitBrainsTrainer 延伸和改善大腦活躍度;Eidetic 有助記 憶電話號碼或有趣的事情;ReliefLink 主要用於防範自殺, 同時用作情緒追踪器,維護精神健康。

危險藥品名單

紐約市衛生局列出的危 險藥品名單上,香港產和 中國大陸的一些成藥也在 列,並禁止在紐約出售, 因這些藥品含危險化學物 質及重金屬,如鉛、水銀 及砷等,會損害使用者健 康。來自中東、拉丁美洲、中國以及印度的草藥中,都發 現了過高含量的鉛。鉛會對兒童的中樞神經系統、腎臟及 免疫系統造成損害,即使很低劑量,也可能損害兒童認知 功能,包括智商減退、行動困難等。

久坐與患病有關

科學家們已形成定論:坐下超過一小時,體內分解脂肪 酶分泌量降低90%; 久 坐減緩身體糖代謝,降低 有益膽固醇水平,這些都 是導致心臟病和II 型糖尿 病的風險因素。加州大學 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健康服務教授托尼‧ 楊瑟 博士(Dr. Toni Yancey) 表示:「儘管相關研究仍在進行中, 但我們認為久坐本身有害。」

只站不動也好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一 生物醫學研究中心專家 彼得‧ 卡茲馬茲克(Peter Katzmarzyk) 研究巨大數 據庫中加拿大成人自我陳 述的身體活動信息,記下 在十年或更長時間內大部 分日子站立的人,與死亡 檔案數據交叉檢查,發現 站立和早逝沒有關係,反而站立時間越長,死亡率越低; 站立不同於久坐,沒有危害。研究結果發表在《運動鍛煉 醫學科學(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 上。

代謝基因

「分子精神學」期刊 刊發文章指出:科學家 發現,人們對咖啡的喜 好差異,可能來自代謝 基因。哈佛大學公共衛 生學院與附屬布里罕婦 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針 對12 萬名常飲咖啡者進行研究分析,辨別出六個基因變 異與人體咖啡及咖啡因攝取量相關。喝咖啡者,血糖值與 膽固醇濃度較易偏高,罹患高血壓率卻比不喝咖啡者低。

減肥不分速度

傳統觀念一般認為,「快減肥」沒有「慢 減肥」效果持久,但發表在《糖尿病與內 分泌學(Lancet Diabetes and Endocrinology) 》期刊的報告指出,「快減」、 「慢減」都能長遠減肥。堅持到最後 的「快減」組成員,有81% 至少瘦 身12.5%,「慢減」組僅62% 取得相同效果;兩組人身體 質量指數與後期反彈結果相 近,但「慢減」組腰圍臀圍的 瘦身效果更明顯。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濕疹與飲食
預防感冒有方法
十個健康習慣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