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10月

噴霧防曬品風險

美國消費者權益組織「消費者報告」指出,噴霧式防曬 霜在使用時,容易被意外吸入、刺激肺部、誘發疾病, 應避免給兒童 使用。如果一 定要用,也應 家長先噴在手 上,然後再擦 到孩子身上。 即使成人使 用,也不應直 接噴在臉上,要避開眼睛和嘴巴,避免意外吸入。美國食 藥管理局表示,對噴霧式防曬品的潛在健康風險展開調 查,目前還沒有最終結論。

停車小睡30 分鐘

汽車營銷公司「DMEautomotive」最新發佈的調查顯 示,昏昏欲 睡的司機, 會藉開窗、 聽音樂、開 空調,甚至 停車做運動 來消除睡 意,但卻很 難讓人保持清醒。專家建議,消除困乏的最佳方法是停車 小睡30 分鐘。

每天只要五分鐘 大規模研究發 現,每天只要跑步 五分鐘,就可降低 早逝風險。研究人 員從資料庫選出 55,137 名健康成年 男女的記錄,其中 24% 經常跑步。在 15 年間,近3,500 人死亡,許多死於 心臟病。結果顯示: 跑步者因任何原因 死亡的機率,比不跑步者低30%,死於心臟病的機率低 45%。跑步者即使體重過重又抽菸,早逝機率仍低於不跑 步者。每週快跑150 分鐘的人,與每天慢跑五分鐘或十 分鐘的人,壽命差不多。與快步健行等溫和運動相比,跑 步的人早逝風險低,顯示適當的激烈運動可能是延長壽命 的關鍵。每天五分鐘跳繩、快騎健身車和其他激烈運動, 應能延年益壽。

日光浴應當停止

聯邦公共衛生署的報 告指出,皮膚癌病例驟 增200%; 民眾應立即 停止日光浴,不要在室 內使用「美黑床」。各 州及地方官員,應幫民 眾「遮陽」,如在公園 或運動場所提供陰涼地; 學校應鼓勵學生戴帽子、擦防曬霜,或等太陽下山後再 進行戶外活動;大學應像禁菸一般禁止在校內使用「美黑 床」── 30 歲前使用美黑床,導致黑色素瘤的風險增加 75%。

化學成分三氯沙

高露潔全效牙膏 (Colgate Total), 含有 化學成分「三氯沙(Triclosan) 」, 可能促進 癌細胞生長、導致孕婦 產下畸形兒。高露潔公 司反駁,全效牙膏通過 了美國食藥管理局的檢 驗,使用上沒有問題,因為三氯沙對人體的毒性,只有在 高劑量的情況下才會產生。2010 年起,歐盟與美國部分 州已陸續禁止清潔用品中添加三氯沙。

睡眠習慣與自殺率

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上的研究指 出, 壞的睡眠習 慣與自殺率之間 存在關係。史丹 福大學醫學會, 對420 名平均年 齡75 歲以上的老 人, 進行了長達 10 年的觀察,有 20% 的參與者在 觀察期內自殺; 睡眠質量較差、並沒有其他抑鬱症狀者,自殺率是普通人 的1.2 倍。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環境中的致癌因素──輻射
(祝君康寧) 食療水果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