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2月

兒童坐高椅風險

《臨床兒科學》雜誌發表哥倫布市「全國兒童 醫院傷害研究與政策中心」的報告,顯示2003 到 2010 年間,平均每年約9,500 名嬰幼兒從高椅上跌 落受傷看急診;2010 年末,這一數 據上升到每年接近1.1 萬人;因 高椅受傷人數,每年約以22% 的速度增長。事故的最常見傷 害,為閉鎖性頭部外傷,比如 腦震盪。家長必須給坐在高椅 上的嬰幼兒使用安全帶,且要 使用得當,光靠高椅本身的 餐盤不足以保證孩子的安全。

老人血壓標準放寬

《美國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公佈新準則,把 60 歲以上老人的血壓標準放寬,建議收縮 壓超過150 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超 過90 毫米汞柱的患者,才需要藥物治療。 現行醫學準則界定,收縮壓超過140 毫米 汞柱、舒張壓超過90 毫米汞柱就算高 血壓。新標準只針對60 歲以上老人,60 歲以 下者仍維持140/90 的原血壓標 準。

生雞肉含病菌

《消費者報導(Consumer Reports)》雜誌,測試 了美國26 個州的316 塊生雞胸肉,發現幾乎所有 的雞肉都含潛在性危害病菌,甚至包括有機品牌; 病菌包括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報告對沃爾瑪、 Whole Foods、Kroger 和Trader Joe’s 等大型商店 的主要雞肉品牌進行 了抽查測試,Perdue 、Pilgrim’s、 Sanderson Farms、 Tyson 等四大品牌的 雞肉均含令人擔憂的 細菌,超過半數的雞 胸肉被糞便污染,可能導致血液和尿道感染。所有 細菌、抗生素耐藥性,都可以在烹飪中被消滅。

燃脂補充劑傷肝

FDA 估計,70% 的瘦身、健體膳食 補充劑公司並沒有遵守基 本的質量控制標準。1984 年執 行的聯邦膳食補充劑健康與教育法規 定,在補充劑出售之前無需經過食藥管理局(FDA) 批准或評估。導致肝受損的產品包括未編入冊的類 固醇健身補充劑以及承諾有利於增加能量和減肥的 植物藥丸和粉末。全美肝臟專家組織的分析發現, 因遭受與藥物相關的肝損傷而就醫的病患中,有 20% 的人是因服用瘦身或健體膳食補充劑,有些病 患因肝功能衰竭而需肝移植甚至死亡。

V-E 延緩失智症發展

最新一期美國醫學會 雜誌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刊 登一項研究結果:每天 給輕度到中度的阿茨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患者服用高 劑量維生素E,能夠減慢疾病發展速度,使之能夠 從事日常活動,降低需要照顧的程度。

電子設備擾大腦

睡眠專家發 現, 智慧手 機或平板電 腦這類設備發 出的光波,擾 亂大腦助眠荷 爾蒙,導致睡 眠不足。2012 年的研究表明,每年因失眠導致的工作意外花費高 達311 億元。半數美國人睡前一小時使用電腦或電 子設備,三分之一的美國人睡眠少於六小時。最好 的辦法是睡覺前關掉所有電子設備。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化療室的春天) 乳癌知識問答
(祝君康寧) 水溶性維他命─C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