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5年10月

體重體能與腦膜瘤

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的研究顯示,體重過重者易患腦膜瘤,肥胖者風險高54%,超重者風險高21%,而經常運動則能使這種風險降低27%。減重和體能活躍的生活方式有助於預防。研究定義的肥胖為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25至29.9則屬體重過重。體重和體能活動何以影響某些腦瘤的形成,原因不明;可能的解釋是超重的人雌激素分泌過度,而雌激素促進腦膜瘤形成。

慎防萊姆病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公佈最新調查,通過蜱蟲(Jersey Ticks)等昆蟲叮咬而傳播的萊姆病(Lyme Disease)正肆虐新澤西州,居民外出及在戶外停留時需格外小心:遠離樹木繁茂地區;減少院中樹木,不讓蜱蟲繁殖;穿淺色衣服;使用殺蟲劑;檢查自己是否處在蜱蟲疫病流行區。

萊姆病早期以皮膚慢性遊走性紅斑為特點,被叮咬的地方開始是個點,然後出現皮膚紅腫的紅圈,三至四週後逐步消失;疲勞、頭痛、發燒和肌肉疼痛等現象,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其後出現神經、心臟或關節病變。通常在夏季和早秋發病,發生於任何年齡,好發於兒童和中老年人,男性略多於女性。

心齡與年齡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美國四分之三的成年人,「心臟年齡」比實際年齡更老,增加了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心臟年齡,是基於心血管危險因素(如:抽菸、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等)計算。心臟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距,男性是八年,女性是五年;非洲裔男性和女性,則都相差11年;南方居民的心臟年齡高於全國其他地區居民。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膽固醇與中西食療
(心靈加油站) 為生命高歌
頭暈的健康隱憂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