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4年5月

高技術眼鏡

美國《生物醫學光學雜誌》 介紹,密蘇里州華盛頓大學 的研究小組,研發出形似「眼 鏡」的頭戴式顯示設備,可看 到附著於癌細胞的分子靶向 劑發出的藍光,從而清晰辨別 並準確「定位」癌細胞。這項 新型可視技術,可使直徑1 毫米腫瘤「現身」,並助醫 生一次性地徹底切除所有癌變組織,降低二次手術機 率。

男性遲育不利

美國與瑞典科學 家,研究分析了260 多萬瑞典人資料, 發現男性24 歲以後 生孩子,年齡愈高, 子女罹患精神疾病或有學習困難的機率也愈高。這些 疾病包括躁鬱症、自閉症和注意力不集中。與20 至24 歲男子生的孩子相比,45 歲以上男子生的孩子,得躁 鬱症風險高出25 倍,過動症機率高出13 倍,自閉症機 率高出3.5 倍,自殺行為或濫用藥物機率高出2.5 倍。

超重率逐年升

蓋洛普(Gallup) 民調公佈大型調 查報告,顯示全美 各州肥胖率逐年攀 升。2013 年肥胖率 最高是密西西比州 35.4%,最「苗條」 是蒙大拿州19.6%。越肥胖,爆發慢性病比率也越高。 身體質量指數簡稱BMI,體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再乘 730;得數在30 以上即為肥胖。

改頭換面電子菸

E-Cigarette(電子菸)在 市面蔓延,令公共衛生專家 憂心。商家於是變化形式, 使其小巧可愛,並且辯稱銷 售對象是不願吸電子菸的人,但這類產品與電子菸的 科技和硬體是一樣的,不同只在於品牌,關鍵是一樣 含有令人上癮的尼古丁和其他未受管制的化學物質。 老年癡呆致命率 醫學期刊《神經學 (Neurology)》刊登一 項新研究: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並沒有受到應有的重 視,致命人數比想像高 六倍。疾病防治中心表示,阿茲海默症的致命率排名 第六,第一是心臟病,第二是癌症。病患從診斷到死 亡平均時間為四年,死亡率比未患此病的老人高四倍。 2010 年,全美75 歲以上人口中,約503,400 人死於該症, 高於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 公佈的83,494 人。

預測阿茲海默症

《自然醫學(Nature Medicine)》期刊載文,喬治 城大學的研究小組,首次研 發出驗血預測阿茲海默症方 法,準確度達九成,有助患 者提早防範及延後發病。目 前的測試方法既昂貴又有風 險,結果常不可靠。研究者 研究了100 多種脂質,發現28 名耆老有10 餘種特定脂 質數量偏低,五年後罹患阿茲海默症。

嚴寒增孤立感

非牟利組織「美國退休 人士協會(AARP)」發表最 新研究報告,稱人越感到被 孤立,就越可能落入詐騙圈 套;冬季的寒冷增加人們呆 在室內的時間,孤立感變得 更為明顯,受騙機率也大為增加。在15 項最可能導致 騙局的網絡行為中,排名第一的是打開來歷不明電郵; 排名第二是點擊彈出式廣告;第三是註冊免費試用服 務。

雲南白藥含草烏

草烏又名「斷腸草」,所含 生物鹼對腎臟有毒性,超量使 用會引起口唇和四肢麻痺、惡 心嘔吐等症狀,嚴重者可危及 生命。雲南白藥新版說明書標 註:「本品含草烏(製),其 餘成分略。」雲南白藥企業表示,雲南白藥所含草烏, 經獨特炮製、生產工藝,其毒性成分在安全範圍內。

治療花草過敏含片

食藥管理局(FDA) 審批通 過過敏新藥Oralair,是首次 利用過敏原萃取物治療過敏, 適用於10 至65 歲患過敏者, 為舌下含片,日服1 次,可治 療因花粉過敏而出現的打噴嚏、鼻塞或流鼻水、眼部 痕癢、流眼淚等症狀。第1 次使用該藥需醫生處方。

維生素

《英國醫學期刊》的兩項大型研究, 統合分析100 多萬人的數據,顯示維 生素D 水平低的成年人,死於心臟病 的風險比正常人高35%,死於癌症的 風險高14%,整體壽命亦有可能縮短。 中老年人攝取維生素D3 後,因患病影 響壽命的風險減少11%。維生素D 有助身體吸收鈣質, 對免疫系統很重要,也影響基因、心臟血管和骨骼的 健康,能夠抵抗多種疾病。

防乳癌惡化新藥

在美國防癌協會年會上,研究 人員介紹可防止晚期乳癌惡化新 藥Palbociclib,可使乳癌惡化和 擴散的可能性降低一半。這種新藥,通過抑制與細胞 分裂有關的兩種酶的活動,減緩癌細胞擴散,最大副作 用是白血球數量減少。

防「妊娠毒血症」

美國「內科年鑑雜 誌 (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刊登最新研究: 患有糖尿病、慢性高血壓及懷 有多胎兒或已有妊娠毒血症病 史的孕婦,在懷孕3 個月之後,可藉每天服用50-160 毫 克低劑量阿斯匹靈(Aspirin),降低患可致命「妊娠毒 血症 (Pre-Eclampsia) 」併發症風險24%、早產風險降 低14%、遲緩兒成長併發症風險降低20%。

脊椎電子裝置

胸部以下癱瘓逾兩年的四名男 子,在脊椎植入電子裝置後,雖 無法行走,但能自發性移動腿部 和足部。此一研究結果,透過生 物和生物工程,有助於病患重新 行走,幫助病患恢復自體對大腸 和膀胱的控制,而這正是癱瘓病 患改善生活品質的要素。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坐月須知及飲食
健康資訊

2014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