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5年2月

寒冷致生理變化

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 指出,最危險的生理改變發生在心臟,心跳和呼吸次數增加,以協助身體把血循環到心臟和大腦,血壓因為末梢血管收 縮而升高。沒有特定溫度啟動這些變化,只要感覺冷,末 梢血管就會收縮,一旦出現心室纖維性顫動,寒冷就可能 致命。冷空氣也會使肺痙攣,哮喘病發作。

三班制加速腦衰老

違反人體生物鐘的作息造成的健康損害,從乳腺癌到肥胖症, 已經為人所知。英國斯旺西大學 (University of Swansea) 和法國圖盧茲大學(University of Toulouse) 的聯合研究小組發 現:三班制工作會加速大腦衰老過程;10 年三班制工作 可致大腦早衰6 年;停止倒班工作後大腦恢復到正常狀 態需要5 年。這一研究報告發表在《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 此發 現有助於癡呆症研究。

旅行預防流感

一、生病不要搭機;如果必須搭 機,帶充分紙巾,考慮帶口罩,以 免傳染別人。
二、喝大量水,可以帶空瓶上機裝水, 或在登機口附近商店買水。
三、不要喝酒,機艙空氣乾燥,酒精會造成脫水,應改 為喝水。
四、仔細洗手,用乾淨的自來水,足夠的肥皂,搓手至 少20 秒。
五、帶淨手消毒液,抗菌擦拭巾,把餐盤桌、座椅扶手 和前面座椅上端擦乾淨。
六、自帶毯子,不要使用別人用過的。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避免毀牙壞習慣
(化療室的春天) 你相信治癌偏方嗎?
(祝君康寧) 泌尿系統炎症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