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泌尿系統炎症

2015年2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身體的泌尿系統就像過濾器,將有用的留住,而將無用的液體廢物通過尿液排走。

由於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細菌很容易進到尿道而引起發炎。尿道炎的症狀有:尿頻、小便赤熱、疼痛和小便有血等。如有上述症狀,要及早求醫,因為如果拖得太久,細菌可能從輸尿管跑到腎臟而引起腎炎。◎導致泌尿系統發炎成因

‧ 肛門附近的細菌進入尿道,引起發炎。‧ 尿道受損。可能與腎結石有關,腎結石被排出來的過程可能會擦損尿道,有機會讓細菌入侵,引致發炎。‧ 忍尿──尿裡有許多細菌,忍尿使細菌有機會在膀胱繁殖及生長,引起發炎。

‧ 老化──隨著年紀增長,膀胱的肌肉失去彈性,沒法將尿液從膀胱中完全排走,殘留尿液中的細菌容易滋生及繁殖。

◎泌尿系統炎症患者的飲食

泌尿系統炎症患者應多喝水,每天至少8-10 杯。每天飲一杯酸果蔓汁(Cranberry Juice),有預防尿道炎的作用,因為酸果蔓汁能改變小便的酸鹼值,使小便偏酸性,來預防細菌生長。不過蔓越果汁含糖分較高,糖尿病人宜選擇低糖分產品。

活乳酸菌(Lactobacillus) 是益生菌(Probiotics) 的其中一種,能提高人體免疫力及抑制有害細菌生長,有效地減少尿道炎的機會。

服食抗生素是醫治尿道炎的有效方法,選擇適合的抗生素才能對症殺死引至炎症的細菌。醫生會透過尿液分析及細菌裁培(Culture),來決定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病人應該按照醫囑把整個療程的藥物吃完。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避免毀牙壞習慣
(化療室的春天) 你相信治癌偏方嗎?
(祝君康寧) 泌尿系統炎症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