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離院孩子多感受•撰文細訴別離愁

2019年5月

角聲華恩中國兒童村的孩子,都會經歷別緒離愁。最早的一次,是他們離院上高中的時候。四川省綿陽市的高中,距離兒童村很遠,孩子們需要離院到學校寄宿,這讓他們欣喜,因為可以入讀高中,將來有機會考上大學;另一方面,他們也感受到「成長之痛(Growing Pain)」:

何甫感嘆:「捨不得!」

何甫 於2010年8月,進入四川省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那時兒童村剛竣工,他是第一批入院的孩子之一。當他離院時,他寫下了自己切身的感受:
「時光穿梭、歲月流逝,昔日無知的我,已是飽經風雨的青年。7年的兒童時光即將結束。七年前的我,還是一位失去雙親的幼兒,沒有父母的愛;直到一天家裡來了一群人,他們將我帶走,帶我到我的家──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慈祥的許院長與我聊天談心,讓我感覺很快樂!
「起初,奶奶和我一起去兒童村,然後將我留在這裡,我又哭又鬧,不想待在這個陌生的地方。一段時間後,我慢慢適應了這裡,那些來自許阿姨、小劉哥、愛心家長們的愛,和藹而溫柔,是那麼無私,是那麼偉大,是那麼親切!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犯錯是常有的事,要懂得改正自己的錯誤。6年級時,我將一些不可以帶的東西帶了進來,曾院長沒有說我,而是告訴我思考『為什麼?』
「『考試時間到了,請考生停筆……』最後一堂考試結束了,這也標誌著7年兒童村的生活結束……心中是多麼的不捨!院長和家長的諄諄教誨,美味可口的飯菜,這裡幾乎成了我的第二個家。啊!我將多麼的捨不得兒童村啊!」

李龍矢志:「再回來!」

同年進院的李龍 ,也寫下了他的感受:
「當2010年8月底,我來到了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兒童村。當時,這裡還沒有建設完竣,只有家舍、食堂還有辦公室建設好,外面的土泥巴堆的老高,還沒有遊樂場、籃球場,更沒有種樹等綠化。我又對這些姐姐、阿姨還有新的同伴,處於全部陌生狀態,不願意跟他們交流,那時我多麼、多麼地想家。
「第一次走進家舍時,我看到這些和我差不多大小的同伴,我那時把他們看為敵人一般,不敢和他們溝通,只能一個人默默地坐在窗邊的床位上,一個人在那裡發呆。晚上我睡覺時,好幾次夢到了家裡的情景,還有和朋友們一起追鬧打跳……我好幾次在夢裡看到死去的父親,想哭卻沒有哭出來。直到有一個瘦瘦的孩子,主動和我交談,主動和我玩耍,把我從悲傷中帶出來,我才放開自己的心,和他們打鬧嘻笑,後來才知他是銀超。慢慢地,我不想回家了,這裡的伙伴,也漸漸多起來。
「在兒童村,我認識了很多東西,也和姐姐、阿姨們開始有話說了,我從害羞到膽大,還多虧了一個人,那就是許阿姨,她為我講了很多道理,讓我領悟到許多珍貴的東西。姐姐和阿姨也十分關心我,生病時帶我去看醫生,學習上也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兒童村有許多規矩,讓我知道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嘛!
「我在這裡生活了7年的時間,現在即將離開這可愛的家園,我十分的不捨。捨不得這些和我一起生活的朋友,他們也要去不同的學校讀書了,不知以後還會不會相見?親愛的兒童村,將來我一定會回來!」
事實上,孩子們讀高中時,每個月仍會回到兒童村,學費和生活費,仍由兒童村負擔。但孩子們卻表現得有如生離死別,可見他們多麼熱愛「兒童村」這個大家庭!親愛的讀者,愛能改變一切,您願意以愛心,為不幸的兒童編織夢想嗎?若您願意支持角聲兒童村,支票抬頭請寫:CCHC,並填妥以下表格,逕寄:CCHC-中國兒童村事工。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