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媽媽行過死蔭幽谷

2019年5月
蔡啟南(作者為紐約角聲使命中心怡康老人中心的音樂協工)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韓燕

前言:

「耶和華天上的上帝,大而可畏的上帝啊,你向愛你守你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尼希米記》一章5節)
感謝信實的上帝,感謝角聲使命中心怡康老人中心大家的代禱,我媽媽在醫生宣判她只有一個月的情況下,從拔管到恢復療養,行過死蘟幽谷,我陪伴她走過這奇妙旅程,不住地向上帝獻上感謝和讚美。

突然的消息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八章28節)
1月7日,我正在神學院的《尼希米記》的課堂上,突然收到佛州妹妹的來電,原來家庭看護早上發現媽媽躺在地上,不知躺了多久,不省人事。估計是她半夜起身,不慎從床上摔落。救護車緊急送到醫院加護病房,醫生隨後召家屬到醫院,媽媽情況不太妙。我原本打算31日到佛州,慶祝媽媽90歲生日,只好改變計劃,11日趕到媽媽身邊,她已經從緊急救護中心送到療養病房。

壓傷的蘆葦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
我眼前的媽媽,確如將殘的燈火:頭部不能擺正,嘴角傾斜,右手因摔倒時被壓傷,動彈不得,整個手掌腫大到伸張不開,言語模糊,疼痛哀叫,昏睡時比清醒時多。這哪裡是人可以醫治得了的呢!只能為媽媽向上帝禱告,把她人生最後這一段旅程,完全交托在上帝手中。想起兩個月前,爸爸把鑲著七粒小鑽石的戒指,套在相守了70年的媽媽的手指上,失智多年的媽媽,那時臉上露出微笑,彷彿看到了春天。那時的我們,實在難以想像此刻景況。

祂是我牧者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篇》二十三章4節)
媽媽所住的醫院,前身屬基督教浸信會,頗具規模,有先進的療養和復健設備,也有臨終安寧病房。駐院醫生和護士對媽媽恪盡職守,測心跳、量血壓、換尿片、打點滴,絲毫不遺漏,舍妹每天早晚不但詳細地記錄所有測量的數據,更是不厭其煩地找尋對媽媽最為有利的治療和看護。
媽媽心臟腫大,跳動不規律,再加上肺部有積水,只能靠注射點滴維生,血壓一直偏低。醫生一方面希望作物理治療來幫忙復健,一方面也希望家屬心理要有處理善後的準備,同時安排媽媽住進臨終安寧病房,估計她回天家的時間不會超過六個月。
我和妹妹心疼如風中草的媽媽,不約而同地決定携手面對挑戰,她主外,我主内:因為妹妹有爸爸的授權為法定代言(Power of Attorney),畢竟爸爸也是94歲高齡,所以妹妹負責和醫生們作咨詢溝通;我則視媽媽情況變化,事無巨細地向妹妹報告。同時我在床側侍病,常常拉著媽媽的手,唸些經文給她聼,唱唱讚美詩,告訴她耶穌愛她,講述她一輩子為家庭付出愛的含辛茹苦。
每每禁不住感恩得淚崩,因為自幼是跟隨祖母,直到進入小學,所以和媽媽之間有著不可捉摸的距離。自從媽媽開始失智以後,她的脾氣變化瞬時,很難相處,因此對我而言,這段時間,能夠和她有如此好的近距離溝通、説話,真是得來不易,幾乎是時時感恩,實現了近乎奢侈的和母親親近的盼望。

主永牽我手

「因為耶和華你的上帝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申命記》三十一章6節)
每天有兩位復健人員來幫助媽媽做運動,媽媽連坐都有困難,必須要三個人用床單和腰帶來支撐,媽媽才能固定坐起來。一星期後,醫生沒有看到情況好轉,臨終安寧部門認為是時候接收媽媽了,希望可以儘量減少病人的痛苦。我們也實在很不忍心看著媽媽在病床上和生命博鬥掙扎,就和哥哥、妹妹商量,放棄治療,也就是拔管,轉送到臨終安寧病房,那真是一塊所有人世間的愛恨情仇,天人交戰的回收地。
看著醫護人員拔掉媽媽賴以為生的所有管子,心如刀割。回到家,委婉地告訴年邁的爸爸,媽媽已安置在臨終安寧病房。一輩子愛國的爸爸,刹那間按奈不住,嚎啕大哭。爸爸的眼淚讓我心碎:真真問世間情為何物,實實生死相許;怎堪捨得携手共同度過人生70年的情緣,生和死就那麼一線之間。有生以來,頭一回我們父女抱頭痛哭。

主愛有多少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
媽媽18歲那年,和爸爸在國共戰亂之時,南漂到了台灣,他們也只相差五歲,猶如電影《鐵達尼號》中的兩個年輕人。那個年代,爸爸因為擔任軍職,回家像住旅館,聚少離多;媽媽盡全力照顧四個孩子,讓爸爸沒有後顧之憂,心裡當然是埋怨多於喜悅。直到爸爸退休後,移居到四季如春、充滿棕櫚樹的佛州,二人終於是你儂我儂、相望兩不厭。近年媽媽開始失智,爸爸更是體諒媽媽瞬時變化的脾氣,呵護著生命共同體。世事難料,天不從人願,如今媽媽要回天家了,最最無奈生離死別的功課。

祂看顧麻雀

「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十章31節)
上帝聽了我們的禱告,我們說我們還沒有準備好,媽媽不能如此地消失。在臨終安寧病房沉睡了三天,她居然醒過來了,還能開口說話,並且告訴我們,她餓了。護士幫忙導管,順利排出了尿液。妹妹喜出望外,生命誠可貴,爭取價更高,立刻決定讓媽媽重回醫院,再接受復健治療,只要有一線希望,絕不放棄。其實這個現象發生在媽媽身上,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病人剛到醫院急救時,各種方式,無所不用其極,如走馬燈般,按時輪番上陣,病人被折騰得無法安靜休息;經過了一段時間靜養,反而柳暗花明,危機轉機。這是我們始料未及的,也期待下一個里程碑。

我知誰掌管明天

「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希伯來書》十一章8節)
上帝一直沒有鬆開我們的手,守約的慈愛一直環繞著我們。醫院內部管理非常清楚,只進不出,因此,臨終安寧病房不負責再把病人送回醫院,但天下無難事,我和妹妹同心協力,隨著三位醫護人員用床單,把媽媽固定在妹妹找來的輪椅上,再把媽媽又送回到醫療部門,重新掛號,經過檢測,進駐病房,媽媽展現驚人的為母則強的生命力。她一輩子鞠躬盡瘁,用盡了氣力,如今卻能夠出死入生,再次真實地經歷上帝大能的看顧。

後語:奇異恩典

「這恩典是上帝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以弗所書》一章8節)
一星期後,家人選擇了一家有護士照顧和專業理療復健設備的療養院,希望媽媽得到很好的復健,很快可以回家。我衷心祝願媽媽能夠帶著上帝的恩典,再次出發,快樂地度過在世的每一天。走筆至此,慇慇盼望各位看官練習把自己生命看透之餘,珍惜眼前當下在世的歲月,竭盡所能地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