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才德婦人——信仰的傳承

2019年5月
杜秀香

今年年初,在西區中國教會參加楊李少凡師母的母親的追思禮拜。聽到楊師母家族第三代子孫(美國出生長大的孩子)追憶其祖母、外祖母的感人見證,讓我們看見一個平凡卻偉大的基督徒母親,如何在簡單的日常生活裡活出愛主愛人的生命,在平淡的對話裡彰顯信仰的精髓和根基,從而影響下一代以至下下一代的信仰生活。從中更看見信仰的傳承對於一個家庭的巨大影響力,以及生命影響生命、一代一代延續的家族信仰歷史。《聖經‧約書亞記》廿四章15節:「至於我和我的家,必定事奉耶和華。」

言傳身教的影響

三月初的一個午後,陽光明媚,驅車前往楊師母家採訪。
楊師母從她的幼年,說起母親對她一生的影響。母親的信仰不是說出來的,而是活出來的,比如堅持飯前禱告、每晚睡前讀經禱告、不能說謊話、做錯事必定有懲罰等等。正如《箴言》卅一章26節:「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母親的言傳身教影響了師母一生的信仰,楊師母又把這種生活化了的信仰傳給下一代,也用信仰化了的生活影響下一代。代代傳承,代代蒙福,一代一代的母親延續了她和她們的家,也延續了信仰的真諦。《箴言》卅一章30節:「艷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從楊師母和她兒子的敘述裡,真切地看見了才德婦人的榮耀。

基督徒確實不一樣

說來認識楊師母已經十幾年了——大概是2000年初,作為尋道者參加了西區中國教會在凱地的第一個小組——清泉小組。所居住的社區有一個罹患癌症的尋道者,晚間散步時,經常看見楊皓峰牧師、師母開車來探望,深受感動。因為牧師、師母家在唐城,開到凱地至少需要半個小時。有一次在生病的尋道者家裡聚會,當我們走進去時,牧師、師母已經作為主人歡迎我們。尤其是師母在廚房忙碌,猶如女主人的姊妹一般。我便覺驚訝,私下以為基督徒確實與世人不一樣。他們之間的關係真的如家人、似姊妹。那是我對基督徒尤其是師母的第一印象。
後來大概在2007年,參加了楊牧師和師母開設的「美滿夫妻關係」課程,受益匪淺,成為我們以後十幾年裡夫妻相處的模式。那時的楊師母在我眼裡,是嚴肅的、屬靈的,是我們的老師。與楊師母近距離接觸和了解,始於2008年開始的凱地姊妹讀書會。當初,楊師母為凱地的姊妹們開辦了一個讀書會,反響熱烈。後來為了顧及到工作的姊妹,師母特意開設了一個星期五晚上的姊妹讀書會。可以說,那個為時近兩年的讀書會是我靈命成長的催化劑。我們幾個姊妹盼望著星期五晚上的相聚,無論多忙多累,也捨不得錯過和失去這個難得的機會。沒有美味佳餚,沒有閒談八卦,一個半小時的時間緊湊緊張,豐厚豐盛。師母花費大量時間準備「汁液充足」的靈糧,我們就像一群飢渴的羊群,在主的話語裡吸吮營養,慢慢紮根成長。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見,《聖經》不是純粹理論的說教,也不是枯燥難懂的寓言,而是生命的活水,源源不斷地流淌。《約翰福音》四章14節,耶穌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面成為湧流的泉源,直湧到永生。」夜深了,我們得了飽足愜意滿足,互道晚安依依不捨地告別,然後等待下一個星期五的盛宴。

才德婦人的影子

楊師母不僅是屬靈的智者,更是一位可愛可親近的凡人。記得有一次師母分享,說她生氣時也會說一些過頭的話,事後又趕緊向上帝認罪懺悔:主啊!我不是這個意思。師母的神態活潑表情生動,歷歷在目。那個時刻感覺與師母的距離瞬間拉的很近,她的分享使我看見一個基督徒真正的生命是在不斷的犯錯認錯悔改中成長的,也使我們這些信主不長的姊妹不至於在形象高大的師母面前自慚形穢、自卑卻步。以前讀《箴言》卅一章時,總是有一個錯覺,覺得才德婦人是《聖經》為姊妹們立下的一個模範、一個標竿,一個不切實際、虛無縹緲、可望而不可及的海市蜃樓。然而從楊師母身上,依稀看見了才德婦人的影子,那就是真實的生命、真實的性格、真實的信仰和真實的見證。
那天下午,和楊師母聊的話題很雜。最後談起了事奉。除了與楊牧師一起開設「恩愛夫妻相處之道」課程外。師母一直對青少年教育事工有負擔。楊師母是一位特殊教育工作者,在教會也一直致力於青少年事工,一直堅持靈命成長、品格教育,遠甚於智力教育、成績高低,堅持父母是孩子第一任最重要的老師,不能把孩子推給學校和社會,而要承擔起孩子信仰與生活的領路人。特別強調身教重於言教,信仰是在生活中活出來的,而不是說出來的,活出來的信仰更具有說服力和影響力。《箴言》廿二章6節教導:「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把孩子帶進純真的信仰裡,是為人父母最大的成功。
採訪結束,開車回家的路上,一直在想一個問題,傳揚福音,需要所有基督徒活出來的生命;而一個家庭信仰的傳承,不僅需要作為信仰領航人的父親,也需要一個活出基督生命和信仰的母親。《箴言》卅一章28節說:才德婦人「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楊師母謙卑說:「才德婦人,我擔當不起。主是陶匠,我是泥土,陶我造我照主旨意。靠主力量榮耀主名。」願上帝2祝福楊牧師和師母的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