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干戈豪傑──吳以賢

2016年1月
文/陳黃穎求

在德國Bamberg

在德國Bamberg


演習渡河

演習渡河

言辭爽率、個性豪邁而健談的軍牧中校──吳以賢牧師,在美國陸軍服務了28年。

吳牧師原籍潮州,與師母梁燕芬,都是成長在香港;後來一起負笈到美國德州深造;於牧師唸神學院時締結良緣。從軍事奉的28年光陰中,除非牧師隨軍臨戰場赴險陣外,燕芬師母都伴隨在側。她柔順溫和,敬虔愛主,對人關懷樂助;而他為人好客,與初見面的人一見如故;夫妻二人互動配合,同心事主,育有一位千金。吳牧師性好戶外活動、賞玩槍械;自小有當兵的意向。少年時,在香港英國防衛軍曾受精煉的軍訓,在那段日子中,令他最難受的是每星期天不可以出離軍營到教會敬拜。

在原生家庭內,牧師是長子,是第三代基督徒。他雖聰資敏學,學業成績優良傑出,少年壯志凌雲,卻沒有確實的目標。

他的父母是敬虔的基督徒,期盼長子奉獻事主;可是這卻不是他的初衷,也不是他原本要選擇的人生道路。他明智的父母沒有囉嗦牽強,因為他們明白,奉獻神(上帝)是本人的決定,甘心樂意才能蒙神悅納。

◎真光啟照

吳牧師有一位舅父在香港當醫生。有一段時間這位舅父因重病住院,因為舅父的近親都移民離開香港了,所以他承擔了照顧這位長輩的責任。他觀察到舅父身為醫師可以挽救別人,自己患病時卻無能為力。感悟出在這短暫的人生中,與其為名利打拚,遠不及幫助他人得到永恆生命有意義;能把終生勞碌所得的果實帶進永恆,價值何等的高!他將這意念交託神,求祂印證。

候頒令乘飛機上前線

候頒令乘飛機上前線

當時他委身的教會的牧師因年邁辭世,教會良久沒有牧者接替,看到教會的荒涼境況,有很深的感觸。後來老牧師的太太也辭世了,他在夢中見到師母對他說:「這個崗位給了你。」他因這夢很覺稀奇。

還有,他三次經歷生死的際遇,都蒙神保守了性命,感悟出這並非偶然,一定有神美好旨意。

1974年,他在香港決志奉獻終生事奉神,只是沒有接受正規的神學訓練。

◎上帝引進軍牧路

1977年,他進入美國大學主修英國文學和藝術,副修音樂。畢業後進入金門神學院接受裝備,當初沒有確實的事奉方向;那時唐佑之牧師是金門神學院舊約《聖經》教授,勸勉他先好好地裝備,主耶穌必會開路指引。神學院畢業的前一年,有一位軍牧被差派到金門神學院招募軍牧,他與這位軍牧深入面談後,得以了解當軍牧的實情。

1983年神學畢業了,他蒙召擔任休士頓華人浸信會中文部牧師,經過教會的同意,同一時期加入了後備軍牧的行列。

三年的教牧職責是領小組聚會並查經、長輩查經、主日講道、啟展家庭探訪。所有事工他都盡心盡性,親力親為,體力有透支的現象。他覺得自己個性和思想不宜牧會,所以1986年辭去教牧的職任,同年6月上任當正規軍牧,踏上了軍旅之路。

◎軍旅蹤涯

這廿多年來他的軍旅蹤涯,在美國內有駐軍加州的Fort Ord、德州的FortHood、奧克拉荷馬州的Fort Sill、喬治亞州的Fort Mc Pherson;在國外有歐洲的德國、東歐的波斯尼亞;中美洲的巴拿馬、洪都拉斯;中東有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巴蘭、埃及;還有機會領兵上聖地以色列旅行。身為軍牧,日常供養軍兵屬靈的需要,星期天主領敬拜主耶穌。軍隊中若有士兵因犯罪被監禁,則需探監傳主的真道──聖靈感動犯人痛哭流淚認罪悔改,放下惡習成為新造的人,他為這蒙恩的新人欣喜快慰。能與士兵在山野或沙漠風餐露宿,同甘共苦演習,接受軍訓,是他最為心滿意足的經歷。

1980年代之前,軍牧可以在公眾場所奉主耶穌的名祈禱,現今在世風日下的政府體制下,在軍營裡「奉主耶穌的名求」只限於主日崇拜中才可以提及。

◎同胞骨肉情

無論何往,吳牧師和師母都與中國僑胞聯誼交往,開放家園接待。廿多年來向所接觸的華僑撒播福音的種子和收聚禾稼。在FortSill的日子,有從新加坡差來受訓的軍兵,吳牧師和師母都邀請他們到自己家中相聚,有時每天供應晚膳接待,且每星期設團契查經。FortHood軍營毗鄰的貝爾頓鎮有華裔聚居;有些同胞在1990年代,經他們的輔導接受了主,人數增長而建福音堂。吳牧師和師母退休後選擇定居貝爾頓,曾經在這福音堂敬拜事奉。

◎志趣的發揮

他們的新居坐落在貝爾頓湖畔的小丘上,內院朝東,居高臨下,映入眼簾的盡是天水一色的粼粼清波;享不盡清晨旭日高升的華美麗景。美國政府為退伍軍人設立教育機會。牧師選修木工、電子、電力等類,可以應用在維修改建家園方面。

狩獵是吳牧師的至好,他們擁有70多英畝的獵場,最近忙著興建度假屋,可供狩獵期間度宿。從前建宅院和目前建度假屋,牧師都作設計且親臨監督工程,揮發藝術天才和學以致用。他們開放家宅或獵場,熱誠招待來客,師母補充說:在獵場裡或家宅內與賓客交誼或狩獵,可以有機會介紹賓客認識耶穌基督。目前在他家中,每月有兩次軍人團契。

◎退而不休‧好學不倦

幼年所喜好的藝術和音樂,吳牧師憧憬在這金色年華中好好地發揮;但倘若所有喜愛中只限選一項,他選狩獵。他笑著解釋:狩獵可帶野味回家當食品養身;「男為打捕,女作煮娘」是潮州人的傳統文化中生存角色。

回首當年尋求學問時代,吳牧師覺得應該主修理科,研究科學。他認為科學原理蘊含創造的莫大奧秘和巧妙;洞識科學有助更深刻地認識創造者。很實際的例子是水──我們日常所見、所用、滋養眾生的飲料,生命之源;其結構簡潔微妙,只用氫和氧(H2O)組合而成。從他目前所修的電學中,可以洞悉核子細胞精微緊密的連扣,令人對造物者肅然起敬。

◎上好的福分

在吳牧師的心目中,耶穌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能夠認識祂是人生至上的福分。各位讀者要得到這福分,只要用心靈誠實尋求,必然能認識耶穌基督,且得著祂!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干戈豪傑──吳以賢
新年新希望
活著全是恩典!
送《號角》遇知音
愛心匯點迴響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