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醫治苦毒怨恨的良藥饒恕

2015年7月
口述/安琪
採訪整理/唐一美

安琪與先生

安琪與先生

慶賀先生七十大壽

慶賀先生七十大壽

拿《號角》者是安琪

拿《號角》者是安琪

令人心碎的情節天天在現實生活中上演,但感謝上帝賜下饒恕!當別人做了讓你傷心悲痛的事情,而你不饒恕他們,結果只會傷害你自己,這種傷害是不可小覷的。不饒恕別人是對我們自己的二度傷害,而且可能影響深遠。

◎尋找避風港

婚姻,原是上帝所命定的,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可是因著丈夫對家庭欠缺關愛與承擔責任,安琪婚後的前九年只好常寄居娘家,並倚靠父母。這種沒有溫暖的家庭生活,加上聚少離多的日子,令她對婚姻完全失望。當她提出離婚時,丈夫現出錯愕的表情,五歲的女兒冒出一句話:「妳把我爸爸趕走,我便沒有爸爸了!」安琪痛哭之後,不再提離婚,從此過著徒有虛名的單親媽媽生活,身心俱疲。

1990年,安琪帶著兩個年幼的子女,懷抱著滿腔怨恨與苦毒,遠跨太平洋,來到美國休士頓,期盼能尋得一個可安息的避風港!

她在中國城一間公寓安頓下來。一位美籍宣教士的鄰居不單協助她解決兒女在學業上的困難,更邀請她參加家中的英文補習小組,又安排她們去一間華人教會聚會。

◎無奈回台

不到一年,忽然接到丈夫罹患鼻咽癌的消息,當時真是心不甘情不願,萬般無奈地帶著幼女回台,讀中學的兒子則寄養到南加州親戚家,繼續學業。當時她的信仰靈命並不成熟,《聖經》上的話語對她而言只是一些文字,但為了可以將重擔卸給上帝,所以在回台灣前受洗加入教會。

面對打從心裡不憐愛的丈夫,安琪回到台灣後從沒給他好臉色看,只是負責解決一些家務事,滿腔仍是報復的苦毒情結!加上牽掛兒子及對兒子的內疚感,情緒低落,出現了頭痛、不能閱讀或看電視、怕聽聲音等問題。有一次站在陽台上,竟聽到有聲音催逼她跳下去;神經內科醫生開了鎮靜劑給她,但療效不大。於是她想到向上帝求救,去到家附近的一間教會,牧師知道她的情況後,便給了她許多聖詩錄音帶,鼓勵她藉詩歌接近天父上帝,將重擔卸給祂。一個多月後,她的情況得以大大改善。

◎與怨恨苦毒纏綿

留台兩年後,1993年安琪再度赴美探望兒子,發現兒子神情落寞,沒有朋友,她非常難過,向丈夫表示:「親戚沒有責任替我們照顧孩子,孩子也需要有自己的家,你是大人,容易照顧自已,為了避免錯過兒子的成長期,所以我決定帶女兒留下來,到兒子進入大學後再回台灣。」

在美照顧孩子的日子裡,安琪每年回台灣探望丈夫,雖處在同一屋簷下,二人卻沒有交集的話題,怨恨與苦毒的根仍深植她心底。有人勸她原諒丈夫,她不以為意地說:「你不是我,沒有經歷過我的日子,體驗過我的心情,請不要勸我!」。

2002年6月,丈夫因感冒引致急性肺炎,住進ICU(深切治療部),且出現敗血症,醫院發出病危通知,兩個孩子都趕回台探望父親。因著上帝的憐憫,一個月之後丈夫離開ICU,但是做了氣管切開的手術,吊著鼻胃管,安琪在醫院裡24小時陪伴在側。之後轉入榮總關渡護理之家,歷時兩個月,可是她心中的苦毒絲毫未減。

有一天,意想不到丈夫遞給安琪一張紙條寫著:「我對不起你和孩子,請原諒我!」她嗤之以鼻,馬上將紙條扔掉,以後丈夫再沒有任何表達了。

其後,安琪不定時返台去探望住台北護理之家的丈夫,雖說是僅一小時的車程,但每每要踏出家門都深感腳步沉重。在護理之家裡,他望她一眼,知道她來了,便繼續看他的武俠小說,安琪也無心問候,兩人之間所存在的不是愛,只是怨和恨。

◎饒恕之旅

安琪持續到教會聚會,因著牧師在講壇的信息,及自己閱讀《聖經》,追求靈命的成長,漸漸體會到耶穌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的愛──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祂已先愛我們,加上教會姊妹的關愛鼓勵代禱,於是開始了她的饒恕之旅。首先,安琪堅持用先生的退休金讓他自費入住護理之家,十年來,都這樣做,情願自已打工來維持在美國的生活費。

2003年的中秋節前夕,幾經掙扎,安琪終於在病床前以筆談向丈夫表白說:「我就是無法原諒你,然而靠著主的愛,我願意原諒你,我願意愛你!」寫的同時她哭了,丈夫看了也哭了,她心中的怨恨苦毒立刻被釋放了。臨行前,她深情地對丈夫說:「明天我要回美國了,你在這裡好好調養,多向上帝禱告!」

2004年,安琪在兩度確定她丈夫願意接受主耶穌作他救主的意願後,請牧師為他施洗禮,正式成為基督徒!

2005年,丈夫意外感染肺結核之後,轉到嘉義鄉下的灣橋護理之家長住,因費用比北部便宜,就另聘看護為他提供個人照顧。朋友好心建議:作為妻子也應享用丈夫的退休金,不必全花在他身上,安琪不以為意,她深覺氣切病人是非常辛苦的,必須有看護細心照顧。

在休士頓作《號角》月報義工時,潘劉慰慈師母曾說:「安琪,妳先生罹鼻咽癌活20年是神蹟,是天父給你們全家人的時間,祂在等候你們,給妳們機會,讓你們夫妻間、父子間、父女間,彼此認罪、悔改,彼此饒恕、接納,不要抱憾終生。」

安琪多年和兒女溝通,終於兒子在六年後,女兒於九年後再度返台探視父親。當她順服主耶穌,願意饒恕先生時,去嘉義探視往返須花上12小時的車程,她都甘之如飴,甚至順從先生的心意,專程去台北紅葉蛋糕店提著生日蛋糕,舟車輾轉南下至嘉義為他慶賀70歲生日。

◎圓滿的句號

2012年底,丈夫歸回天家,安琪料理完喪事後,平安返美。

在休士頓,她常常喜樂地投身《號角》月報義工行列,加入希望之音合唱團,主動關懷需要幫助的人。她分享自己的見證,是希望能幫助與她有相同經歷的人。

饒恕是醫治苦毒怨恨的良藥,它有一種神奇力量,能將惡劣的情況變成意想不到的美好,饒恕的動力來自愛,所以說「豐盛的生命始於饒恕」也不為過!

各位讀者:在你的人生路途上,曾否有人得罪你,傷害你?你是沉浸在不饒恕的苦毒裡,還是像安琪一樣,明智地選擇饒恕,選擇釋放自己,而活在真正的喜樂與自由中?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醫治苦毒怨恨的良藥饒恕
樂山者圓夢隨筆
不斷成長成熟的生命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