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揭開播音室的謎─「德州中文台」台長胡美健甘苦談─

2015年4月
文/田莉芬採訪

美健(右一)與賈德(左二)等工作人員在錄音室合影

美健(右一)與賈德(左二)等工作人員在錄音室合影

電台工作夥伴們(左起:胡美健、田秋芳、科南、賈德)

電台工作夥伴們(左起:胡美健、田秋芳、科南、賈德)

德州中文台台長胡美健攝於電台門外

德州中文台台長胡美健攝於電台門外

早起播報新聞的胡美健

早起播報新聞的胡美健

「聽眾朋友們早,我是胡美健,現在時間7點整,今天是X月X號……現在播報新聞……」

休士頓的居民只要打開收音機AM1050頻道,就能聽到甜美清晰又專業的國語新聞廣播。每週一到週五,「德州中文台」台長胡美健讓聽眾很快掌握到氣象、路況,洞悉休士頓、美國、中港台乃至全球各地的大事。許多不諳英語的同胞,因為長期收聽她的節目,感覺生活在休士頓如同在國內一般,各方面的資訊都不缺乏。20年來,她風雨無阻地把剛出爐的消息準時呈現,為此,她必須清晨4點15分就起床看新聞編新聞,打理家人跟貓兒狗兒們的早午餐,6點以前便駛往播音室,開始她一天至少五個小時與聽眾空中見面的時間。

「德州中文台」的節目包羅萬象──有聽眾call-in、時事訪談、業界翹楚、音樂、保健、稅務、藝文、教育、財經、科技、旅遊、電影等專欄。點子又多又精彩,不知幕後推手是否也如此有趣?

「我真的是一個乏善可陳,生活很呆板的人哪,你怎麼會想到訪問我呢?」平日口才便給(口齒伶俐)的美健,一談到自己卻顯得局促靦腆。過去20年,她的節目曾陪伴無數老中青新舊移民度過異鄉歲月,擁有成千上萬無聲支持她的忠實聽眾,但是走出錄音間,這位僑界菁英卻過著極為低調簡約的日常生活,熱鬧的公眾場合極少見她出現。廣播人物的廬山真面目,永遠是聽眾想解開的謎!

◎創業經歷

「我小時候想當老師、太空人、偵探或車長,後來唸了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廣電科,就把志向定下來了。」胡美健1987年隨父母移民休士頓,1994年因朋友陳台昆相邀,開始在KGOL的1180AM電台訪問專業人士,創立了第一個用國語廣播的「早安休士頓」節目。三年後,該電台不負責張羅廣告了,她就和妹妹美俊租下時段,開始自給自足的創業生涯。

「第一次找廣告,反應冷淡,商家多抱懷疑態度,幸好有幾位醫師和修車廠支持,很感謝他們到現在還是我們的忠實客戶。」身材嬌小,個性內向的美健,在施展所學、服務僑社的理想上,一路匍匐前進,顯示出不凡的毅力。她做節目態度嚴謹,很快吸引眾多聽友,這使廠商更有信心。她在廣告之前插入一位小女孩嬌滴滴的橋段說:「叔叔阿姨,不要走開唷!休息一下,馬上回來喲!」,令人印象深刻。這是她女兒巧巧五歲時的稚嫩嗓音。現在女兒已經長大,但這位廣播小天才為她媽媽的電台收聽率加分不少。雖然廣告是電台的衣食父母,美健和電台同仁卻有他們的原則:「有幾種廣告我們不接──賭博、槍械、婚友、香菸。媒體要有所選擇,就像做人一樣。」她說。

◎敬業不懈

華語廣播因為是租美國電台的頻道和時段,常會遇到身不由己的困難。好幾次租約未滿,東家就通知她要把頻道收回,整改為體育或宗教節目自己使用。這時她只好停播或是被安排到功率較差的頻道播出。近年原本不大的市場也出現國語廣播及電視的競爭,所以若非她有家人和信仰力量的支持,休士頓僑胞恐怕早已失去這項免費的寶貴空中服務。

「說實話,我做電台遇到的困難極多,家計是靠先生(也是廣電科同學)的電腦工作,而不是靠我。幸運的是,這些年,我的父母和家人一直很支持我,他們肯定我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胡美健不無感嘆又帶慶幸地說。2008年9月IKE颶風襲捲休士頓,胡美健以播報台為家,把各地災情和疏散狀況即時播報出去,甚至把聽眾來電轉到手機,24小時隨時接聽為僑胞服務。

「那時我在播音室,把聽友傳來的哪個加油站還有汽油的消息播出去。忽然想起自己的油箱也已見底,擔心開不回家了。我才隨口說說,立刻有好心的聽眾打電話進來,說會把汽油帶來讓我安全回家,我真是非常感動。」

◎瀕死復生蒙神醫治

其實危險和災難早在美健26歲那年就向她兇猛地撲過來,差點奪取了她的性命。但是神(上帝)的醫治大能也藉此向她顯現,令她終身感恩,從此樂於向人作見證,傳講福音。美健的父母和她都是虔誠的基督徒,她從小去教堂,上主日學,愛神也愛人。那年她擔任助教,晚上做完家訪,學生騎摩托車載她回家,路上出了大車禍,她從後座被撞飛落地,顱內大出血,一度失去了腦波,下顎斷裂無法進食。馬偕醫院腦科主任憂心地預測,花樣年華的美健從此若不成為植物人,也將是一個終身記憶力受損的病患。然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在病房牆上裱著神大能的話語:「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什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聖經‧馬可福音》十一章24節)美健的媽媽在禱告中領受到神的安慰和醫治的確據,於是不再憂慮。一個月後,美健奇蹟般地自己走出病房。一個半月,她竟可以回到學校教書了。她說:「神這樣把我帶回來一定有祂的目的和作用。我相信,我的人生有神美好的安排。這段往事,只要有人聽,我就愛講出來。」

美健不但自己走過死蔭幽谷,她的長子生下來亦受到一種罕見病毒的折磨,結果在夫妻倆欲哭無淚的同心禱告下,又蒙神的奇妙醫治而痊癒。所以,美健非常珍惜神給她的每一分鐘,盡力去做討神喜悅的事。她認識到媒體對社會可以產生正反兩面的影響力,她希望把優質、正確、對僑胞有幫助的訊息帶出來,於是就有了「德州中文台」。

神藉著經營電台來磨練她,路程曲折艱險時,她請教會長老一起禱告,尋求神下一步的帶領。在一扇門關閉以後,神總又為她開闢道路。「神很愛我,不計較我的忤逆。我不是很合群的人,人多的場合我會有壓力。我最喜歡一個人開車兜風或遛狗。但是神提醒我:你白白得來的要白白地給予別人。」現在除了早上7點到12點聽眾打開收音機AM1050可以收聽「德州中文台」,網上也可隨時點播喜愛的節目。胡美健歡迎大家從電台的互動網站上給予她批評指教。網址:www.nihaohouston.com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揭開播音室的謎─「德州中文台」台長胡美健甘苦談─
行過死蔭的幽谷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