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王小二過年

2015年2月
文/潘劉慰慈

李伯伯和伯母(左前一二)潘思牡與美秀(後排左一二)

李伯伯和伯母(左前一二)潘思牡與美秀(後排左一二)

快過年了,我想起一次有趣的探訪──多年前一位自越南回休士頓的女宣教士陪同美秀、筆者,三人結伴去西北區(Katy, TX) 探望生病三週的李伯母,李伯母聽到我們來看望她,高興地從樓上下來,在客廳等著我們:「我真高興見到妳們,我的病也好了一半。」

「潘師母,我在《世界日報》看到一句話『王小二過年』,我不知道什麼意思,請問你知道嗎?」我還未來得及回答,只見李伯伯搶答:「王小二過年,意思是一年不如一年。」聽得我們哈哈大笑,李伯母恍然大悟也笑了。

我們與李伯母天南地北無所不談,有美好交談分享──

「師母,林懷民發生的意外車禍(《號角》「愛心匯點」曾報導及幫助過),造成今天的遺憾(截去左手左腳),回想起來我們只有無語問蒼天。」李伯母出口成章,人老心不老,也挺有愛心。她說「近來耳聾聽不到聲音很辛苦」,昔日她怪老公對她說話大聲,老伴則怪她才大聲──清官難斷家務事,只有聽的份。

李伯母挺幽默地說:「師母,每到主日我心都掙扎不想去教會,因我耳朵聽不到……但隨後心裡就會有聲音對我說:『不可停止聚會,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你還有眼睛可以看教會週報啊!』於是又趕緊更換衣服,隨同孫子歡歡喜喜去教會作禮拜。沿途40 分鐘的車程,感謝上帝讓我看見美好的陽光、冬天的景緻,來到教會又看到許多親愛的弟兄姊妹,霎時我的心情又快樂起來。」

談到週報,有次刊登了一篇《要事奉主》。李伯母心想:「主啊!我老了,如何可以事奉你呢? 做工嗎? 無力!禱告事奉主嗎?可以!於是我們為教會牧師、傳道、執事、宣教士代禱;為教會建堂代禱;為各種基督教刊物(《中信》月刊、《大使命》、《號角》等)代禱。」

「我們在家喜歡看電視、電影,喜歡看籃球明星姚明、滑冰選手關穎珊,因他們替我們華人爭光哩!我們也喜歡看美國西部牛仔片。師母,聽說日本人也要模仿拍牛仔片,日本人那麼矮怎麼拍牛仔片呢?看過很好看的影片《花鼓歌》。不過《星際大戰》我們不想看,內容應該是騙人的吧?師母你知道嗎?」看來我又要答「莫宰羊」了(台語,意思是不知道)。

(註:李伯母在印尼出生長大,與夫婿育有一女三子,1966 年信主受洗,1999 年移民來美,勤儉治家,樂觀、愛主、愛人,目前返回印尼共享天倫樂。)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蒙福的財富管理者─採訪投資銀行副總裁李孫明美─
王小二過年
人乎?禽獸乎?
神佑的課堂
亞航空難回顧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