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通俄門風波

2019年5月
葉漢中

4月9日,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姆‧巴爾,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Robert Mueller),針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通俄門)」的調查,已於3月下旬結束,報告即將公佈。
2016年10月及12月,奧巴馬政府情報系統宣稱:確信俄羅斯正通過被美方稱為「灰熊草原」的行動,干預當年美國大選,相信其目的是為使總統選舉結果有利於川普,並認爲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策劃了這一行動。
2017年5月,特檢官穆勒正式開始調查,前後長達22個月,動用了19名律師,加上聯調局探員40餘人,開出2,800張傳票,問訊約500位證人,耗費超過$2,500萬。報告說,俄國干預始於2014年,由在聖彼得堡操控的機構執行行動,利用臉書和其他社交平台,在美散佈分化訊息,一直持續至總統大選。穆勒共起訴了七個美國人,罪狀包括作偽證等,但沒人被指控參與共謀通俄並影響美國選舉。此外還起訴了13個俄國平民、12個俄國情報官、3個俄國機構。
花了這麼大力氣,卻查不出任何川普或其團隊與俄共謀的證據,使人懷疑最初究竟是如何立案的?結案前,美國民調發現,半數以上美國選民認為川普遭到獵巫,他被視為受害者。川普總統11日稱:「通俄門」調查為「流產政變,企圖搞垮總統」,多少反映了這部分人的想法。
報告全長448頁,刪去約6%與國家機密及情報員安全相關部分,刪簡版於4月19日正式公佈。此前,川普高興推文,宣稱「遊戲結束!」但他可能高興得太早,因為事情還沒完。雖然報告指出,俄方認定川普當選對他們有利,並以此為目標作出努力;川普團隊也認為,俄爆出的競選對手信息對川普選舉有利,但調查無法證實川普團隊成員,與俄政府在干預大選的活動上共謀或合作。
然而川普是否可能涉及干預司法?報告寫道:川普曾試圖開除穆勒,並多次嘗試影響調查;「這份報告無法就總統是否犯罪得出結論,但也沒為總統『昭雪』。」這句話為眾院民主黨人接力調查埋下伏筆。4月19日當天,眾院司法委員會就向司法部發出傳票,要求在5月1日前,向國會呈交完整的調查報告及所有相關證據、資料,以便國會自行評估報告的結論,再決定後續跟進行動。民主黨麻州聯邦參議員、下屆總統候選人沃倫也說,基於「通俄門」調查結果,促請共和、民主兩黨議員擱置爭議,要求眾院對川普啟動彈劾程序。
在所謂「後真相時代」,社會人群的思路幾與真相無關,人們各取所「信」,不再以審慎的邏輯思考來衡量資訊,尋求客觀真相。民主黨國會議員曾宣稱:「川普不是我的總統!」這場黨爭「政變」還會繼續下去,可能直到川普任期結束。
《馬太福音》五章9節教導我們:「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遺憾的是,使人和睦的人越來越少了,因為人們看重的只是形形色色的利益:政治利益、經濟利益、黨派利益、族群利益……說到底,都是個人利益!離真理與上帝,卻越來越遠,以致無論何事,總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結果是立場高於是非,真相益加不明,社會因而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