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誰是老闆

2019年5月
陳換新

唐英夫婦剛從東岸探望女兒女婿回來,興致勃勃地給我們描述在華府櫻花盛開的美景。他們除了分享美不勝收的櫻花節照片外,還給我們解釋華府櫻花節的來源。原來在1912年,日本國贈給美國3,200株櫻花樹,共12個品種,當時美國總統塔夫特欣然接受,再由第一夫人和日本大使及夫人在華府種下了象徵美日友誼的兩株櫻花樹。
正當大家對櫻花綻放嘆為觀止時,李安忍不住問及唐小女婚後遷到東岸後的景況,因為自從唐小女呱呱墜地到亭亭玉立,我們一直看她如自家的閏女一樣,記得她出嫁那天,大家又悲又喜,情緒起伏不亞於唐英夫婦。
唐媽媽見大家如此關心女兒,就說:女兒出嫁了,性情也改變了。我們住在他們寬敞的家,雖然挺舒適,但心裡卻不順暢,因為無論我為她做什麼,比如給傢俱清潔打掃一下,厨房的器具稍有調整,做菜時提醒她下醬料等,不論是好是壞,她總是不高興。前天她送我們往機場的路上時對我說,她已經有自己的家,做媽媽的應該不要再干涉她的事,我聽了心裡好難受。李安卻安慰唐媽媽說,在現今社會,父母親到訪已成家的子女那兒,都要存作客的心態,因他們才是這家的主人。
陳杋幽默地說:唐媽媽,妳再不是女兒的老闆了!她有自己的家,她才是老闆。但當她有了小寶寶時,就會退位讓賢了,小寶寶會自自然然地登上老闆的位置,這是我的經驗之談。我的孫女兩歲了,看見女兒和女婿遷就孫女,有如服侍小公主一樣,我做公公的也是如此,孫女要玩耍,要吃飯,要閱讀,我們都趨之若鶩,恐怕來不及的樣子。小孫女才是老闆!
大家正紛紛談論老闆的意義時,劉老師就說:你們覺得誰是天地萬物的老闆?有人回應說不過是自然生態現象,沒有什麼老闆不老闆的。有人卻說,這宇宙星球氣象運作如此有條不紊,斷不可能是任意轉動的,必有一位非常優秀聰明的設計師在背後操作。
劉老師接著說:《聖經》的第一卷書開宗明義地指出,「神(上帝)創造天地……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祂所創造的有男有女。」(《創世記》一章1、27節),這清楚說明神是天地萬物、人類的主人,一切都是神親手造成的,因此我們應當尊崇神,盡心、盡意、盡性、盡力地愛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