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第三性

2018年10月
葉漢中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應剛

聆聽國語

錄音者:Ellen Yang

 

如果說一個男子,不需變性手術,也不必任何醫師認證,就憑自己「認定」,只要一紙申請,就可將出生證明上的性別由男改成女,自此便是100%的女性了,大家一定認為這是天方夜譚,但從2019年1月1日起,這將在紐約市成為事實!
9月12日,紐約市議會以41:6通過一項法案:准許在紐約市出生、不認為自己是男或女的市民,在出生證明書上選擇第三個性別「X」,即不男不女,可代表多重性別,甚至沒有性別!紐約市議長、主要提案人Corey Johnson,在記者會上說:「今天是全世界促進社會包容與平等的歷史性日子。對一些人來說,性別是多重的,而不是固定的。因此,對跨性別、性別不一致和非二元(男或女)性別的人,能在出生證明上有一個自我認同的選項,便可以解放對他們的一切捆鎖。」
在出生證上,將性別分為男、女、X,紐約市並非首創。今年1月,加州、奧勒岡州及華盛頓州,也已正式實施,基本上是允許成年人改性。不過,允許家長不顧產科醫生判斷、自行指定以X為新生兒性別、以免孩子在錯誤的性別認定下痛苦成長,紐約市的法案確是前無古人。
但是,父母不是上帝,可自行決定孩子性別?性別為X就不會痛苦?
傳統上,性別就是男、女,英文中的Sex或Gender基本可互通。自1990年代,一些激進、自由派人士,打著人權的招牌鼓吹性別多元,漸漸地使Sex僅指生物性上雄雌的區別,即男女;Gender則指各人對自我性別取向的認定,由起初的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一路發展到雙性戀(Bisexual)、跨性人(Transgender),甚至不知定位為何的所謂「酷兒(Q=Queer, Questioning, 疑性者)」。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政治正確下,有容乃大的結果是自我認定的LGBTQ正式成形,演變成如光譜般涵蓋面頗大的新彩虹族群。紐約市人權辦公室,2016年公佈的被保護性別就有31種;臉書更過分,可自選的性別竟有71種之多。今年5月,蓋洛普公佈一項民調報告:在2017年,全美有4.5%的人自認是LGBTQ一員,比五年前增長29%。
更令人意外的,是9月12日的《華盛頓郵報》,引述耶魯大學《耶魯每日新聞》報導:今年入學的1,578名新生中,自認為LGBT的佔14%、是Q的佔8%,是全美同比的4.9倍。耶魯大學是自由派重鎮,這批新生中75%自認是自由派,而「打倒性別捆鎖」已儼然成為自由派心目中的新「聖物」、新「時髦」,否則這群新生的自我性別認同怎麼會如此偏頗?
事實上,「非二元(Non-Binary)」一詞在自由派中日益流行,以表明思想開放、凡事絕不是刻板的非黑即白,而是灰色光譜。這難道不是背離真理的遁詞?!神創造男女,性別本來不是問題;如今Gender已被混淆不清,又再對Sex下手。下一個將被光譜化的價值觀,又會是什麼?
對於這樣的世代,《聖經‧帖撒羅尼迦後書》早有提醒:「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二章9-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