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親子樂) 勿失良機

2018年10月
任郭燕嫦

聆聽粵語

錄音者:陳麗婷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 Fang

 

教養兒女是父母的責任,但怎樣管教?如何有效地管教?有時父母也摸不著頭腦。我有一位已為人母的朋友,最近跟她見面,談及教養子女,感到吃力,因為不知道自己的管教方法是否適用。我體會那份母愛,也深諳當中的迷茫和壓力。愛子深、見親恩。教養子女的有效方法因人而異,但無論如何,《聖經》是為人父母的最佳指南。《申命記》教導我們作父母的應怎樣教導子女,其中一個方法是「言教與身教」。如果只是空口說白話,教導就變得空泛,起不了多大作用。
我每天上班前,必須經過一條大馬路,中間隔著安全島,所以要分數段路才可走過這條大馬路,而燈號轉換時間不同,所以每次都要在路邊靜候等過馬路。不過,有不少人不耐煩等行人綠燈亮起,就快快走過去。有一天,一對父女急步停在馬路邊,女兒拿著一個袋,她的動作讓我知道袋不重,而她爸爸外表斯文,衣著整齊,背著沉甸甸的粉紅色背包,右手提著公事包,氣喘吁吁地說︰「還有五分鐘。」我估計他們所說的是還有五分鐘便上課,所以顯得非常心急。只見那爸爸左望望、右看看,對女兒說︰「沒車,快過去。」他們一前一後往前跑,奔了過去,還未轉綠燈呢!
我相信那爸爸不想孩子遲到犯校規,所以才違規過馬路。對那爸爸來說,違反交通規則罰款事小,孩子犯校規記過事大。那爸爸當然疼愛孩子,可惜他不能以身作則,錯失教導的良機。無論那爸爸平日跟孩子說多少道理,要如何做個好孩子、好學生、好市民,但到了實踐的時候,卻只顧眼前利益,忽視長遠後果,反而得不償失。好學生不只是不遲到而已,當然必須要努力讀書,但好品德也是重要的。如果孩子不理會遲到的後果,只覺得有爸媽一力承擔便足夠了,爸媽就不用氣急敗壞為他/她趕時間。爸媽可要求他/她用自己的零用錢付額外的車費,以快速但又可能是昂貴的乘車方法到校,或是由他/她自己直接承擔遲到被罰或記過的後果。爸媽也可教導他/她如何做個時間的好管家,以至他/她不但在上學一事,也在其他方面亦可運用時間得宜,好好分配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事。
孩子愈年幼,愈是教導的良機。時間一去不復返,孩子一長大難聽令。「你想孩子將來變得怎樣,你現在便怎樣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