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夏卡爾的愛與夢

2018年10月
房子

出生於白俄羅斯的超現實主義藝術家馬克‧夏卡爾(Marc Chagall,1887-1985),因為他獨一無二的、如同夢境一般的想像世界而聞名。綠色的牛、天上飛的馬、騰空的身體……不存在於現實世界的超自然景象,都一一出現在他的畫版。
夏卡爾的父親是魚販,要養育九個小孩,家庭條件貧寒,加之猶太人的身分所帶來的歧視,使他的藝術家夢想,像天方夜譚一般困難。他的家人不支持他學習藝術,父親希望他成為拉比,母親希望他做成功的商人,更沒有規的藝術教育,只能在畫室習畫。但是因著他對藝術的狂熱和堅定信仰,使一直堅持夢想。
夏卡爾的家鄉雖然在偏僻的小鎮,卻非常靠近西歐,使得他有機會看到法國最前衛的藝術潮流―強調色彩強烈對比的野獸派,和用幾何形狀分割的立體派。19歲的夏卡爾在老師的鼓勵下,到大城市聖彼得堡學習,他見到大教堂色彩斑斕、充滿童話風格的建築特色,印象深刻,奠定了他日後的藝術風格。
從小在猶太民族的傳統文化中長大的夏卡爾,心中一直有個美好的盼望。他的民族世世代代都用希伯來文讀著古老的舊約《聖經》,保持著很強的民族信仰。上世紀60年代在美國百老匯的一部著名歌舞劇《屋頂上的提琴手》,是夏卡爾畫這幅畫的背景故事。猶太人一直相信,雖然他們是一個流亡的民族,到處受到歧視和迫害,但是每當夜闌人靜的時候,你會聽到從屋頂上傳來的琴聲,彷彿上帝變成了一位小提琴手,來安慰你孤獨受傷的心,上帝會在你難過的時候幫助你、保護你。
23歲的夏卡爾跟著老師一起到巴黎,為俄羅斯芭蕾舞團畫舞台佈景。這是當時最負盛名的舞團,連畢卡索都來為這個舞團畫佈景。年輕的夏卡爾每天都有機會欣賞最好的舞蹈,聽到最動人的音樂,看到最出色的畫。在他一個人在異國的這段經歷中,他深知上帝是與他同在的,即使在他孤單害怕的時候,仍然在他身邊。
有趣的是,大多數人都覺得夏卡爾是一個充滿幻想的畫家,畫著世代相傳的美好的童話故事,在他的畫裡,很少看到現實的不幸,這是因為他心裡始終相信夢是人最美的東西,可以在沒有盼望的時候,賦予人生活的勇氣。
了解夏卡爾的成長背景的人,就會知道他的成功,是因為他一直保有猶太民族在流亡苦難當中,那種對信仰堅定不移的信念。他自己曾經說過:「如果我不是一個猶太人,那麼我就決不會成為一個畫家……我在生活中的唯一要求,不是努力接近像倫勃朗這樣的世界藝術大師,而是努力接近我父輩和祖輩的精神。」從他的生命故事中,我領悟到:在殘酷的現實世界中,能夠保有一顆充滿愛與夢的心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它會帶給我飛越高山和低谷的信心,堅持忍耐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