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信仰和理性能夠共存嗎?

2018年10月
王國韶

你知道這個世界上可以分為兩種人嗎?一種人相信信仰和理性的獨立存在,彼此排斥;另一種人相信兩者的共存。你是哪一種?更重要的是,你知道為什麼你這麼相信嗎?
我有一個木匠朋友,他喜歡向我展示他的工具箱。有一次他打開了工具箱,向我展示了他的工具。他說:「我總是在工具箱裡放一把錘子,一把鋸,一把鑽,一把尺子和一支鉛筆。」我說,「為什麼你有這些工具?」他說,「我可以錘釘子、砍木板、在木頭上鑽孔。在我這樣做之前,我必須使用我的尺子和鉛筆進行準確的測量。」他又說,「如果我只帶一件工具,如錘子,我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錘釘,我將無法切割,鑽孔或做測量。」這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合乎邏輯的陳述,我把這番話銘記於心。
第二天,當我在大學教哲學時,我將我的木匠朋友告訴我的應用到課堂上了。當時我試圖解釋身體和靈魂的共存,學生在理解方面遇到了困難,因為身體是有形的,而靈魂是無形的,兩者似乎無法共存。於是我想到了我的木匠朋友的工具箱。要完成木工工作,你不能只使用一種工具而做多項工作。同樣,我們學習和了解身體,是在科學學科之下。科學是理性的工具,它尋找證實和證據。而要了解靈魂,則屬於信仰的範疇。信仰又怎麼樣?信仰是對堅實證據存在的信念。例如,如果我相信我的父母會支持我的大學教育,那麼我只有相信,我並沒有問我的父母並檢查他們的銀行賬戶。這是一個沒有證據而相信的好例子。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我們依靠的往往不僅僅是理性。如果我想從我家開車去芝加哥市中心,我們是出於信仰還是理性來做這件事?老實說,這更多的是出於信仰而非出於理性。我不會去分析遇到交通事故、車禍的可能性有多大。這是我們共鳴能力的一部分。我們許多人只需信賴我們即將前往芝加哥市中心的路綫,就開始駕駛。
親愛的朋友,當我們分析任務或事情的真相時,我們需要使用正確的工具。如果它是釘子,我們使用錘子。如果是切割一塊木頭,我們使用鋸子。我們根本無法使用錘子來切割木頭或鋸子來錘釘子。同樣地,我們不能用信仰來證明實驗的結果,也不能用理性來證明靈魂的存在。現在,在了解信仰和理性的共存之後,你可以自己來探索,你是否相信人有身體和靈魂,並思考靈魂的存在的永恆性,這樣的思考將引導你的生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