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勇敢談論「死亡」之現實

2018年10月
文/李美清
翻譯/李偉雄

現代醫療技術的進步,帶給我們一種人不老不死的文化。現今,醫學科學家能夠複製人類細胞,用以取代我們體內的血管和皮膚。很快,我們可能列印出3D器官,如腎臟和肝臟,以替換老舊而受損的器官。在上個世紀80、90年代,機器人手術已發展到能夠安全地為病人進行各種重要手術。先進的復甦方法,可以在體外維持肺、心臟和腎臟的功能,並制定各種機器和藥物來維持人所須的水分、電解物和營養素。人類的醫療技術,已經成功地延長了人類的生命!

人生終了必行路
在1990年,美國通過了《病人自決法》,承認個人的權利,鼓勵病人自己決定治療方式(Advance Directive),包括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的治療,並決定生命末期的護理。這樣,病人將得到自己的疾病和預後的資訊,使他據此能夠作出明智的決定。
然而,我們不能忘記,生命是會結束的、人是不能不老不死的。在2014年,美國有超過260萬人死亡,每12秒就有一人死亡;導致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心臟病、癌症和呼吸系統疾病。人有一天總會死,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有人可能會死於預期和漸進的慢性病,也可能死於急性疾病或意外突發事故。雖然死亡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但關於死亡和死的討論,從來都不是一個輕鬆、閒話家常的話題,而對於華人來說,更是一個難以啟齒的話題。

華人難啟齒死亡
華人避談死亡話題是因文化因素。首先,與家人談論危疾和死亡的問題,與中國的核心文化價值觀「孝道」產生矛盾,華人家庭成員期望能保護和照顧長輩。坦然披露嚴重病患,讓長者面對困難的抉擇和經歷內心不安等,被視為不孝。許多家庭成員為保護病人,會選擇不告訴病況的嚴重性。第二,對死亡的討論,是中國文化中的禁忌。華人社群更不喜歡談論死亡和關於死的事,特別是當家庭中有一患重病的長輩,這種的討論在中國傳統的信念中,是可能帶來厄運和加速患者死亡,更被視為不孝和對病人的不敬。第三,孝道的觀念要求家庭要對長輩無條件的愛和供給,包括病中和死前的關顧。提早的詢問和計劃他們的未來,可能被認為是企圖逃避責任,有條件的照願也是不孝的表現。
然而,基於善意去盡孝道,未必一定有好處。在我對美國華裔長者的研究中,幾乎所有的人都說,他們很希望知道自己的診斷和預後。許多長者害怕死亡,並表示需要與人分享他們的恐懼和想法。如果沒有家庭成員清楚披露他們的健康情況,他們只能把這些負擔和情緒藏在心裡,而沒有辦法計劃他們的臨終護理,或分享他們的最後願望。

重病患者心中有數
事實上患重病的人,即使沒有人告訴他們,大多數都能感受和知道自己病情的嚴重性。通過與他們坦誠的交談,我們可以分擔他們心中的憂愁,幫助他們制定一份符合他們生活目標和價值的醫療計劃(Advance Care Planning)。死亡是個人要去面對的經歷,但不一定是一種孤單的旅程。有了來自家庭成員和醫護的「支持護療(Palliative Care)」小組的愛心和支援,重病患者能在控制症狀的情况下,得到較高品質的生活。

支持護理團隊協助
「支持護理」在美國是一個嶄新的專業,但請勿混淆「支持護理」與「臨終關懷護理」。臨終關懷護理是適用於嚴重患者的末期,預期壽命為6個月或更少,一般不會接受積極性的治療。支持護理則適用於嚴重疾病的任何階段,支持護理包括積極性和舒緩性的治療。它是一種團隊護理方法,該團隊包括醫生、護士、社工、牧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營養師、輔導員和其他醫療專業人員。整個團隊共同努力,為患者及其家庭成員提供全面的護理。
支持護理的目標是:1) 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2) 控制疼痛、呼吸困難、疲勞、失眠等症狀;3) 與患者及其家屬討論護理計劃,使每個人都能明白患者會接受到的治療及其目的。
很多時候,重病患者沒有與家人或醫療人員討論自己的護理計劃。當這些患者喪失了做出醫療決策的能力時,做這重大的決策的責任就落在家庭成員身上。對於家庭成員來說,替重病患者作出醫療決定是非常困難的,因他們不知道患者的意願,是要繼續接受治療,還是終止治療。接受治療帶來的痛苦和結果,是否患者所願意經歷的?終止治療又是否患者所盼望的?這些都是沒有經過討論,是得不到答案的問題。因此,談論死亡不僅是家庭成員對病患的關愛行為,也是病患能為家庭成員所做的事。
請不要猶豫!如果你愛你的家人,就應思考、談論死亡,找出最理想的方案。

[參考資料:National vital statistics system (2014),Mortality data. Retrieved from http://www.cdc.gov/nchs/nvss/death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