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世界遊蹤) 見證帝國興衰的船塢

2018年10月
馬日恆

大英帝國曾經是全球霸主、日不落國,但現已不復當年勇。要見證帝國的興亡,皇家海軍是不二之選。其霸主地位,奠定於英國在海上擊敗當時堪稱無敵的西班牙艦隊,再在百多年後的特拉法加海戰,擊潰拿破崙與西班牙聯軍。二戰後皇家海軍的領導地位,則被美國的航母及核武取而代之。而最能細說當中興衰的,則是當中的佼佼者——漆咸皇家船塢(Chatham Royal Dockyard)。
漆咸船塢位於倫敦與肯特郡交界的美維河上,此河與泰晤士河一同接通北海,北海的彼岸便是歐洲大陸,故在抵抗歐洲諸國侵襲中,曾擔當重要的戰略地位。英西戰爭1604年以倫敦條約作結,英國察覺到國家的興亡,實有賴一支完備的海軍,故選了北接吉寧咸的漆咸,興建當時堪稱最高科技的船塢,直至18世紀初,也是皇家海軍的第一海軍基地。
光榮革命在1689年結束後,英荷修好,英國便有餘力與西班牙及法國在美洲爭霸。漆咸的第一海軍基地地位,便被較易通往大西洋的樸茨茅斯取代。可是它有一個新使命,便是海軍的第一造船及維修中心,也在往後的一個世紀,完成它的第一次擴充,包括加建處理木材的工場和貨倉,以及造麻繩和金屬零件的工場。船塢後期的發展直接推動工業革命的開展。工業革命令英國經濟在19世紀獨領風騷,而在當時造船技術登峰造極的漆咸船塢,則把皇家海軍的領導地位推上頂峰,尤其在船塢生產的勝利號,成為尼爾遜在特拉發加海戰的旗艦,大敗西法聯軍,此後,英國海軍在往後的一百年獨佔鰲頭。
工業革命的另外一個突破,是蒸汽機的發展,當時戰船以布帆乘風航行,已不能確保皇家海軍的優勢。起初,漆咸船塢也能製造以蒸汽機助航的帆船,以及之後的小型蒸汽鋼船。可是,它始終是為建造體積較小的木製帆船的船塢,並不能製造新一代的大型戰船。新一代的戰船生產,便移師到鄰近的維多利亞船塢和樸茨茅斯。漆咸船塢卻有一個最後的任務,便是開發及製造潛水艇。在1908至1960年間,船塢共製造了57隻潛水艇,有的是在冷戰期間作偵察用途。船塢最後在1984年結業,現供遊人參觀。
今年是船塢的400週年紀念,最精彩的展覽館,是以4D互動並故事形式,來介紹帆船製造的工序,令人訝異200多年前的技術如此出神入化。
船塢建造的初衷,是為保家衞國,但和平不能只是掛在嘴邊,也不能只有足夠的軍事實力,所以希望各國領袖能以敬畏上帝的智慧導航,以古為鑒,帶領世界走向真正能換取和平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