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米勒之鄉巴比松

2015年1月
文/小山

巴比松(Barbizon) 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小城,因為它整 個土地都被繪畫與雕塑覆蓋,三步五步就有過去畫家的 現代版,以馬賽克(mosaic) 重新詮釋。米勒(Francois Millet) 作品更是獨占鰲頭,許多19 世紀傳統派和信上 帝的畫家,在這裡留下敬拜的蹤跡。

我們一行四人、兩對夫婦這次回法國,為要探望老友 和在基督裡的眾聖徒。過去一起奮戰的同工夫婦特別開車載我們在巴黎近郊 一日遊,巴比松為我們這次聚首提供絕佳的場景。它離楓丹白露僅有30 分 鐘車程,離文化大城巴黎不遠,卻有它專有的豐盛文化蘊藏。

我們的車子在米勒的拾穗田園邊停下,5 月份的大地,經過嚴冬的休養生 息後甦醒過來,磨拳擦掌地等候著農夫來播種;在此等候生機的時節,土地 生產的潛力早已蠢蠢欲動,土地淺淺地一片黃,與米勒拾穗人的秋收後類似, 光淨空曠,只是穀作還未成形。

走在百年的 小城古道上, 也是城裡的主 要道路, 只有 10 來米寬,兩 旁的畫廊、鄉 村小屋親切可 煦, 隔幾戶人 家就有一幅巴 比松畫派的作 品, 是後人以 馬賽克鑲製, 小塊的色彩呈現,每 幅都有印象派大筆 率真的質素。1848 年法國大革命時期, 許多法國畫家集體 聚集在巴比松, 紛 紛嘗試風景畫, 巴 比松風格因而成形; 直到1860 年代新 一代的畫家如蒙內 (Monet)、雷諾瓦 (Renoir) 等也擁簇到 此,並為印象派戶外寫景的風格奠定了基礎。

走到一家禮品店,裡面的裝飾新潮,飾品和家具巧思盈盈,朋友和店主聊 天,得知是一對藝術家夫婦經營的,丈夫是室內傢俱設計師,太太專營珠寶 設計,兩人為夢想全力以赴的精神叫人著迷。中午我們在一家薄餅小舖吃薄 餅,甜的鹹的各有特色,在享受陽光浴的同時,友情、愛情和上帝的恩情像 煦煦陽光,滋潤我們的百骨。

午膳後,多變的巴黎氣候戲劇化地和遊人捉迷藏,陽光燦爛之際,傾刻間 烏雲密佈,薄餅小舖店主急忙收拾餐桌上的擺設,不消一會兒,傾盆大雨下 來,隨後又轉為綿綿細雨,遊人紛紛搖著頭找避難所!我們快速登上車,慢 慢滑行在古道上,行經米勒之家,怎能不下車拍張照留念呢?路經另一座花 園,園內中有一個很神學的雕塑,是墮落天使被囚禁在鐵絲網內的圖像,這 也是所有盼望上帝公義彰顯的聖徒們,心中最深的渴求和最大的安慰──主耶 穌啊,我願你來!(參考《聖經•啟示錄》末了的禱告。)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米勒之鄉巴比松
棋壇百態
兩代情深 深似海
(書林幽徑) 久違了的文情懷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