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法國Provins 一日

2015年3月
文/小山

帶著初春微微的寒意,我與外子在一對夫婦朋友的邀約下,前往離巴黎近郊的中世紀古城普羅萬(Provins)一日遊。早晨10點左右從巴黎出發,躲過了交通尖峰時間,11點就到了山腳下的市中心,我們的心思不在繁華的市中心,只在瞻仰古城和古城附近的古老文明,所以停了車立即步行上坡,像古時的朝聖客一樣,沿著蜿蜒的陡坡向上行。想到古老的猶太民族,走向耶路撒冷的山路唱著《詩篇》的上行之詩的虔誠景象……

在中學生歡樂的陪伴中,我們走到山坡路上的一座小小教堂,欣賞了中世紀的牆上浮雕,以二度空間來陳述聖哲故事,人物的頭像特別大,可能是為表現人物的表情吧。想進去地下室,卻暫時封住,原來市政府正在裝修;為保存古蹟而作的努力,是文明的歐洲國家所看重的,這方面的投資,值得經濟起飛而文明卻衰敗的中國以為借鏡的。

走出小教堂,繼續揮汗上行,窄路只容小車前進,為保護步行的旅客,兩旁的鐵柱提醒開車的要小心行人,斑斕的鐵鏽,也是歷史的遺跡。上到陡坡的最高點,赫然見到一片廣場和一座大教堂,這是步行疲乏後的大賞,想像中世紀的朝聖者,是否也像我們一樣地興奮讚歎?「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眾支派,就是耶和華的支派,上那裡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稱讚耶和華的名……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詩篇》一百二十二篇3、4、6節)

靜悄悄的廣場邊緣,有幾家餐館,朋友帶我們進了一家客人絡繹不絕的小餐館。在法國的小鎮,通常好吃的東西,都是在夫婦同心經營、匠心搭配的小餐館,我們四人都點了當地出名的小牛頭(Têtedeveau),厚厚的膠質,很滋潤皮膚,其上澆著酸酸的芥末醬汁,將膠質的油膩感去除,配上綜合生菜沙拉(Mesclun)和幾個蒸熟的小馬鈴薯,該有的營養素和止飢的碳水化合物都有了。小小的餐館很快就坐滿了客人,遊客通常點小牛頭,當地的上班族則點牛排或雞、鴨等法國常見的主餐。

餐後我們走進大教堂觀賞,巍峨的內殿讓人頓生敬畏上帝之意,我們有幸得稱為上帝的兒女,走進教堂更是感恩有此敬拜之所,願Provins的人民知道上帝城中的主耶穌基督,能賜福帶領他們走上救贖之路。附近的玫瑰園、半頹廢的古堡城牆也聚集了遊客,這裡的土質富含石灰,很適合種植玫瑰,有些薔薇花竟大到手掌伸開那樣大,各種色澤,教人驚嘆,玫瑰香氣,自然散發,是地質加上人的智慧而成。帶著視覺的驚喜和歷史文明的啟迪,我們踏上歸途。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世界遊蹤) 法國Provins 一日
(聖樂頻道) 你的信實廣大
(規矩方圓) 溫良的舌與乖謬的嘴
棋壇百態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