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大提頓與小狐狸

2014年9月
文/芳子

6 月2 日,旅行車進入懷俄 明(Wyoming) 州大提頓國家 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導遊介紹:眼前的大 提頓山(Grand Teton),就是派拉蒙(Paramount) 影業公 司商標上環繞五角星的雪峰;一車人嘖嘖稱奇,沒再留意 後面那句:它是洛磯山(Rocky Mountains) 的一部分……

◎洛磯山不是洛杉磯!

學地理,記住了北美洲兩大著名山脈,屹立東部的是阿 巴拉契亞山(Appalachian Mountains),去年北上緬 因、南下田納西,已經相 會過了;縱貫西部的,就 是這洛磯山了。

這麼快,就到了它跟前? 青春記憶,瞬間漲溢:多 少次默寫它的名字,多少 回默記它的位置,多麼艱 難地在高考中拚下地理 86.5 分……下了車,情不自 禁,一路小跑著歡呼:洛 磯山,我終於與你面對面! 這一刻,它不再是書上 文字,不再是地圖色塊, 而是活生生體現為大提頓 峰披霜戴雪的雄姿!

想當年,就算是在大學校園,每提起它仍不免被善意打 斷:你是想說洛杉磯?著實為它打抱不平!誰讓人更熟悉 人造城市而非天造自然呢?就像我們更津津樂道哲學卻對 真理不屑一顧。可是,洛磯山何曾為此煩惱?它依然峻拔 傲世,任憑腳下的我們渺小而無知。

◎那狐狸一直跟著你!

6 月14 日,懷抱一腔鍾情,再次來到海拔4,197 米的 大提頓身邊。獨自沿著小路,聆聽它的呼喚。行至坡上, 看那飄忽的白雲,像個調皮的情人,將婀娜身姿輕紗般投 排弄大提頓的巍峨;讚那隨性的山花,真若自在的少年, 一蹦一跳地釋放著快樂,把高地點染得璀璨金黃……

樂不思蜀間,忽聞遠處叫喊聲起,想是遊人在讚美這迷 人的莊麗吧。雖然上帝的永能和神性不能眼見,但藉著 所造之物我們就可以曉得 啊!心中感歎著,繼續登 高。正是景迷人醉,妙不 可言之際,呼喊聲卻也更 大分貝地傳來。難道有人 失足?

趕緊轉身──就在不足兩 步處,竟有隻一米來長的 橙紅色動物;看牠不慌不 忙地掉頭,待急忙對準鏡 頭,卻又不見了蹤影!這 才再尋喊聲望去,十幾米 開外,人群站成三排方陣, 有人用我熟悉的母語喊著: 「那隻狐狸一直跟著你!」 原來叫喊是衝著我的! 原來那橙紅色是隻狐狸!

雖知大提頓公園屬大黃石生物圈(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是美洲野牛、灰熊、黑熊、駝鹿等野生動物 的家園,導遊甚至介紹了如何逃離熊掌,卻怎料被狐狸盯 了梢?且還打了個狹路相逢的照面!歎無生花妙筆,不然 可演繹多少善惡傳奇……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智能媬母
棋壇百態
(世界遊蹤) 大提頓與小狐狸
(書林幽徑)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