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導航) H1B現狀及趨勢

2018年10月
陳明利律師

聆聽國語

錄音者:Wu Yan

 

每年的4-9月,對希望獲得工作簽證的小伙伴都是煎熬,尤其今年。本來只有85,000個名額,提交的申請多達199,000份,形勢嚴峻。經過提交、等待、獲得抽籤結果,已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以往抽中,幾乎就等於獲批,但從2017年開始,各種要求補充材料的通知紛擾抽中的喜悅,抽中並獲批准的比例大大降低。雖然法律本身沒變,但審查標準明顯趨嚴。無論公司規模大小,無論職位如何,無論學士學位還是碩士以上學位,大部分都收到了要求補充材料的通知。
移民律師與僱主,也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大部分補充材料的通知,要求僱主說明職位的專業性、薪水、為什麼要請外國人而不是美國人等。審批前後,也加強了實地的考察,移民局官員會在沒有任何預約的情況下,直接到公司進行檢查驗證,並要求與公司管理人員、H1B員工、員工主管及同事相談,以便確定申請的合法性和真實性。
8月15日,公民和移民局(USCIS)局長接受華府智庫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訪問時,對近期的移民政策變化及其原因做出分析,談到H1B工作簽證配額問題時表示:儘管為外國僱員申請H1B工作簽證的流程複雜且充滿不確定性,但H1B申請標準和配額由國會法案定,移民局只是具體執行的行政機構,並沒有資格修改章程;濫用H1B申請的現象屢見不鮮,移民局已加派人手,加強對申請資質的審核,並派人實地考察,核實申請材料的可靠性。
移民局不會阻撓外國移民到美國工作,但想確保工作簽證發放給了美國最需要的人才,同時注意對美國勞動市場的衝擊,特別是在科技領域。移民局有可能採取一定的行政手段,提高從美國本土學校畢業的申請人獲得H1B簽證的機率。至於移民局計劃取消H4(H1B簽證持有人配偶)的工作許可,是因H4持有人獲得工作許可與國會法案原意不符;國會明確規定,L1簽證(跨國公司經理)和E簽證(投資)配偶可在美國工作,但並未將這一條例延伸適用至H4簽證。
儘管對H1B的審查和管控越來越嚴格,但暫時還沒有辦法推動國會立法,因此收緊政策只在執行法律方面而非法律本身。短期來看,H1B的申請不會大幅減少,而申請時充分完善準備材料萬分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