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 親歷神蹟

2018年10月
陳黎文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Liu Dai

 

從僻靜的德州小鎮Beaumont遷至繁華的紐約長島,2017年我又親歷了一次「神蹟」。

找工難
自從2007年隻身赴美留學攻讀化工專業,十年間我經歷了讀碩士,在一家小型私營企業打工,因種種原因被迫又回校讀博士的艱難旅程。來美十年還拿著F1簽證,在我心中是一個不小的遺憾!
2017年,五年讀博士的最後一年。因為曾對中國留學生在美「找工難」問題有過親身體會,再加答辯,畢業論文等諸多壓力,我提前一年就開始為找工作做各種準備了。參加各類招聘會,請學校Career Center的老師修改簡歷,參加仿真面試,找推薦人等等。忙活了大半年,期間卻只陸續收到四五家公司的電面,而其中進入下一輪的只有區區兩家。而在這兩家之中,一家最終落選,一家遲遲沒有答覆,相信經歷過的人都體會過失望,焦慮和無奈。
然而,我是一名基督徒,通過每天與神的禱告,讀經和與教會肢體的彼此交流和代禱,我心中堅定相信主不會丟棄我,祂到時一定會為我開路,就好像聖經舊約裡記載神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一般。在這些等待的日子裡,有兩個基督徒的禱告和讀經微信群陪伴著我。因為地處偏遠的德州小鎮,微信禱告會成了我最期待的時刻。不僅在弟兄姊妹們彼此的代禱中心靈得到很大的安慰,也有機會分享和幫助同樣與我面臨找工作問題的弟兄姊妹,更藉著固定的讀經進度和讀經分享,每月一次的經文小測驗以及獎勵制度,鼓勵、幫助我建立了讀經禱告的好習慣。

有面試
5月底,因為工作尚未落實,課題組老闆允許我畢業後暫留實驗室做義工。一天,他推薦了紐約一家電力公司的計量分析師職位,希望我努力爭取。當時雖然點頭,心裡卻著實沒底:我一個學化工的和電力行業有何貴幹?回家禱告並和家人溝通後,我突然想到這會不會是神在關閉所有門後為我打開的一扇窗呢?為了準備面試,我到網上找來資料並全力以赴地突擊職位所需的各種技能,如編程語言Python,SQL等等。
說來奇妙,在我提出申請後的短短一個多月內,我就異常順利地通過了三輪電話面試,並被邀請於7月21日赴紐約參加最後一輪面試。看著這封面試邀請函,我感到神的帶領似乎變得更加清楚了:祂要我離開熟悉的專業領域和環境,接受全新的挑戰。記得在面試前夜,晚飯後我離開旅店,走在去公司的路上正準備熟悉第二天的路線,聖靈清楚地對我說:「孩子,別怕,這就是你將來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正巧路邊長著一叢野生的麥子,不知為何,我竟然上前掐了一根夾在活頁本里。後來才知,神希望我像這野麥般落地生根。

祂預備
第二天的面試中雖然也有答不出問題的尷尬時刻,但奇妙的是,心中一直有平安,並有主的話縈繞在耳畔:「這份工作是我為你預備的。」一週後的一個平常的午後,手機上出現了一個陌生來電,一位美國中年男子代表公司人事部來祝賀我被該職位錄取了,並且待遇還超過我預先設想的範圍。哈利路亞!放下電話後我立刻跪下感謝讚美神,感謝祂垂聽我們的禱告,也再次經歷了祂的應許永不落空的真實!
同時,我在公司錄取通知書上的簽字日期剛好是07月27日,0727這組數字對我們家可謂刻骨銘心,因為我們一家人在07年2月7日,就是在我即將赴美留學的前夕,在廈門海滄大橋的特大車禍(9車連環相撞)中曾蒙祂奇蹟般的拯救。當時我們的商旅車被一輛集裝箱大卡車追尾,擠在它和前面停著的麵包車之間,車身幾乎壓扁。當我們從車裡爬出時,連在場的警察都覺得不可思議!

十年後神藉著這串數字再一次提醒我,雖然在美的十年間我好像是獨自一人面對所有困難、壓力和挑戰,也似乎並沒有經歷俗話說的那樣「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但主並沒有丟棄我,那雙看不見的手始終引領著我,只是我的信心有時軟弱,以至於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此時不禁想起了《聖經・腓立比書》裡的一段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4章6-7節)我雖有軟弱,但我願意更加親近我的主,因為祂的信實永不改變,祂是我力量的泉源,也是我的堅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