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紐英倫園地: 不再只靠自己的人生

2018年7月
李慧瑛

聆聽粵語

錄音者:鄺穎怡

聆聽國語

錄音者:韓佳矣

 

信主之前,我是一個很驕傲的人。我相信人定勝天,同時也對自己的能力充滿自信。我非常享受通過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達到目標和實現自我價值的過程,所以我凡事都盡力而為,不留遺憾。我是一個實用主義者,有時為了達到目的,我可以輕易放下那些我覺得「沒有用」的價值觀,並且也為每一次通過自己的「小聰明」順利過關而感到「幸運」,慢慢地我變得越來越驕傲,心也越來越剛硬。

狠狠地把聖經扔了出去
來英國之前,我從來沒有接觸過基督教,但我來的時候,帶了一本中英對照的聖經,目的是為了學英語。我從《聖經・創世紀》開始讀,但當我讀到第一章28節︰「神(上帝)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時,心中就有一種無名的火,非常生氣,心想神怎麼能如此命令人,把人像對待「豬」一樣?我的驕傲讓我無法忍受神對人的這種溝通方式,隨即就把聖經狠狠地扔在地上。過了幾天,想想還是學英語重要,就再拿起聖經重新開始讀,但是讀到那一段,又起了一陣莫名的怒氣,再次把聖經狠狠地扔了出去。就這樣周而復始很多次,我都沒能越過《創世紀》第一章28節這座「高山」。我是個很愛護書的人,但我的第一本聖經卻殘破不堪,它不是被讀壞的而是被我扔爛的!為什麼會這樣?那時的我沒有答案,但後來才慢慢明白,在《雅各書》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四章6節)

「靠自己」生活很美好
來英國前我就立志不給父母增加額外負擔,要靠自己的力量養活自己。到英國的第三個星期我就開始做兼職,為了打工攢錢,聖誕節和暑假我都沒有回國,很快就把第一年的全部生活費都賺回來了,而且添置了很多家電,還到處旅遊,那時我很高興,因為我實現了來英國之前的目標——靠自己養活自己!
到了第二年,我們班裡來了一位基督徒同學。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基督徒,但我並不喜歡她,只覺得她很傻,反應也慢,所以對基督徒的印象不是很好。那年的聖誕節,她邀請我們去她所在的教會,那是我第一次去教會,但整個聚會除了吃,我什麼都不記得。

向神開出「交易」條件
第二年的夏天,我還是決定留在英國打暑期工賺第二年的生活費。這位基督徒同學留了一些DVD給我看,後來我才知道這些都是基督徒的信主見證。當我看完所有的見證時,只能用兩個字來表達感慨:慘和怕。為什麼慘呢?一般能拍成見證的都是一些轟轟烈烈的事情,不是得了絕症就是事業破產,每一個主人公都是走到了人生的盡頭時才開始呼求神。神的憐憫和拯救讓他們的生命生活翻轉過來。為什麼怕呢?我很清楚我是一個非常驕傲和倔強的人,在某些程度上和其中很多的主人公很像,我也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到盡頭不妥協,所以我不是一個會輕易去尋求幫助或呼求神的人。當時我想,「像我這樣的人是無法輕易去信靠神的,那麼我的人生也許會有三種可能性:第一,如果沒有神,不管信不信,對我的人生一點影響也沒有。第二,如果這個神是真的,但我不信他,我最終的結局就會如祂所啟示的一樣——永遠與祂隔絕,受盡永苦。第三,如果這個神是真的,我不信他,但祂實在太愛我了,不忍心讓我下地獄,唯一讓我願意相信祂的方法就是把我帶到人生的盡頭。」這樣看來,如果真有神,無論結局是第二或第三,對我都是極大的虧損和傷害。
我是學商科的,最好的買賣是那種低風險高收益的。於是我就盤算哪種方式可以讓我穩賺不賠呢?突然我想到我要和這個「神」做一個交易。其實那時自己也並不認真,兩腿翹在桌子上,玩笑似地說:「神哪,如果你是真的,就讓我無風無浪平平安安地相信你吧,我不要經歷那些慘事!」說完之後沒多久我就忘記了,日子依舊。這一幕也是我信主很久以後,神讓我重新回憶起來的。原來在我懵然無知的時候,聖靈已經開始引導我,這個看似玩笑似的禱告我忘記了,但神卻沒有。

我竟然信主了!
第三年年初,從2月21日開始,每天晚上我都翻來覆去睡不著覺,當時我的學業生活任何方面都沒問題,但一到睡覺時我就會不自覺地想到神。從2月21到25日,每晚如此。到了26日晚上,當我躺下去睡覺時又不自覺地開始想神,並且覺得那個神是如此的真實。我感到很奇怪,我看不到、聽不到也感覺不到祂,但是祂在我心中卻非常真實,真實到一個地步使我無法否定祂。我試圖掙扎抹去這個真實感,但是這個真實感卻越來越強烈。到了最後,我只能從床上爬起來,跪在床前,自己做了決志禱告(決志禱告是從DVD見證中學的)。做完決志禱告後,我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也不想把這件事告訴任何人,只希望這個感覺別再打擾我的睡眠。
第二天早晨我去到學校,看到那位基督徒同學,心中突然有種莫名的喜樂,就像見到親人一樣,我跑到她面前迫不及待地對她說:「我信主了!」說完自己也嚇了一跳,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會這麼高興地把這當時認為是「丟臉的事情」告訴人。她好像也嚇了一跳,因為在她的心目中我是個極其頑固的強硬派。

認識這位美善的神
星期日我和她去了教會,我幾乎不認識那裡任何一個人,但是當我走進教會時,卻深深感覺這是家。在信主之前,我幾乎沒有參加過教會的活動,除了那些DVD見證,我對神、對基督信仰和聖經真理,可以說幾乎一無所知。那天在教會,我的內心深處突然有種極其強烈的渴望,我想要知道神,知道這個信仰,知道一切關於神和信仰真理的事。從那天開始,神就開始向我開啟祂的真理,我像一個饑渴的嬰兒不停地吮吸著一切可以觸及的靈糧,從講台上、初信課程、網路、專題講座,我發現自己對神越來越有興趣,我的世界一下子變了——除了神,似乎沒有其他東西可以吸引我。我每天花很多時間讀經聽講道,再次讀到《創世紀》一章28節時,不但沒有了怒氣,而是感受到神對人美善的心意和賜福。
經過一個多月的學習,在對神和信仰真理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後,我決定要受洗。從2月26日決志到4月13日受洗,短短一個半月的時間裡,神清楚地讓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這是神與我所立的永恆的約。
這是我的信主經歷,看似平淡,但到現在我也不知道2月26日的那一刻我為什麼會信神。在我還不認識祂的時候,祂就向我行了一個神蹟,如此地真實。祂應允了當初那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丫頭玩笑似的禱告,用恩典成全了這樁對我而言穩賺不賠的「交易」。

讓主引領我的人生
信主前,我總是依靠自己的能力來得到一切我想要的,信主後雖然我依然很盡力,但不同的是我知道有一位主,祂比我更有智慧和能力,祂愛我,並對我的人生有個美好的計劃。我的人生不再局限在自我的慾望和這個世界的價值體系中,而是有一個從神而來的屬天的呼召和命定。
我開始學習謙卑和等候,在做每個決定前,我都提醒自己要先禱告仰望,放下自己的意見,尋求神的旨意和帶領。在工作上、在教會的服事上,我都不敢依靠自己,因為我知道主的預備一定是最好的,祂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感謝主,賜給我一份我很喜歡也很適合我的工作,又在我工作生活鄰近的小鎮預備了華人團契,讓我可以參加聚會和學生團契的服事。最近兩年,神也給我機會參加國外的培訓課程,在真理上裝備自己。今年,神又開始拓展我服事的疆界,讓我有機會去法國短宣,和主內的肢體搭配服事當地的團契。
跟隨神的道路充滿著驚喜、期待和安全感!願我可以繼續靠著主的恩典與祂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