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逍遙海上遊

2018年7月
林麒傑

昨天剛從郵輪十天遊回來的馬太,今天就來分享。那是北歐公司的船隊,有良好聲譽,安全至上。巨無霸郵輪在海上航行,通常不會暈船。船身長近900呎、寬200多呎,彷如幾個大球場,十多層高,氣勢豪華。漫步享受海風,尤其觀賞日出和晚霞,就已值回票價!
曾是越南富商的阮百萬說:眾所周知的遊船河,難免重幾磅回來。在船上無所事事,隨時可做的便是吃,各式新鮮美食整天供應。若不想太多增磅,可以用運動去抵銷。船上有健身房,藉著各種器械可以消脂。網球、羽毛球、乒乓球和緩步跑,都可以幫自己出一身汗,不必擔心褲頭緊了。
曾是伙頭將軍的陳先生說:上了年紀不宜吃太多肉。他有特別針對自助餐的飲食哲學——每項食物先來一次細心巡視,鎖定幾樣然後才去拿碟;揀些平時少吃的海鮮入手,因為易消化,好味的話才再返尋味。他喜歡沙律,也只是少許品嚐以開眼界。他提醒說:什麼都可以吃,唯獨要吃得健康,才對得起造物主。
曾聞名於澳門街杏仁餅行業製餅師傅龔先生夫婦,在郵輪上專挑選罕見的外國糕點小吃,發覺德、法、瑞士、丹麥食品注重奶油,美味可口。夫婦倆只嘆已退休多年,否則必定偷師、創新,別有一番風味。
秀姑喜歡每晚的歌舞演出,整齊的舞姿、天衣無縫的配合、七彩繽紛的衣著,教人目不暇給;神奇魔術有時叫人心驚膽顫,有時又搞笑令人嘆為觀止;一些演唱和趣劇也叫觀眾盡情娛樂。唯掃興的是自己英文太差,聽不懂那些笑話,只能禮貌地隨眾鼓掌。
以前做裁縫的鍾太,對床鋪要求嚴格,務求整潔清新。夫婦覺得船艙的房間很雅致,床枕傢俱都整齊得體,可說是窗明几淨,從中可見背後管理得妥善。每天早餐時段就會有人來清理更換。丈夫最欣賞每天都見到用毛巾摺成的小動物擺床上,情趣點綴溫馨氣氛。
崔姨嚮往各地風土人情。中南美洲的小島風情,衣著充滿鮮艷顏色,有一種神秘的熱情風格。船一泊碼頭,她就趕去買衣帽、項鍊、手鐲、貝殼串飾,或買木刻、手工精品給孫兒。夫婦兩人有時會乘船北上加拿大東北小島遊覽,除了貝殼陳設品,總不忘選購海產乾貨,因丈夫說那一帶水清無污染。
旅遊專家阿基說:海上遊最好三五成群結伴,聚舊也好,共享天倫之樂也好。船上提供很多水上活動,如游泳、打水球、滑水、共沐噴射式水池等;也有人自備影碟及卡拉OK碟,享用船上提供的先進音響器材,讓視聽得到滿足。他最不明白的是有人在甲板上搓麻將,連中途上岸觀光都不去,真是枉費遊船的意義。
玉蘭師母說:暢遊之餘不忘上主恩典。她常在早餐後與幾位好友去貴賓廳或咖啡間,在那舒適幽靜環境,閱讀分享《聖經》,彼此關心代禱;船上職員看見,還自動送上咖啡小吃。師母習慣「打漁行動」,留意一些離群或獨往獨來的女士,主動與她們搭訕,在閒聊中天南地北而扯到信仰。有時都會網到一兩條「魚」的。尤其一些「漏網」很久沒去教會的「魚」,趁機鼓勵她們「回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