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八年的抗「糖」戰

2018年7月
策劃與撰稿:秦黃業玲、葉浩亭、潘佩英、陳成、周天駒、柯津雲、朔方、勞伯祥
採訪/整理:黃淑儀、李嘉琦、劉秋里

聆聽粵語

錄音者:柯津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陳先生發現自己每天都要喝很多杯水,但還是感到口乾、口渴。沒什麼味道的水,突然變得清甜。百思不得其解,陳先生只好到角聲診所求醫。

為何偏偏選中我
陳先生從事中餐館行業已十多年,一個星期工作六天,每天十二個小時,作息很有規律,年復年、日復日,平平淡淡,沒有太大的波動。可是這一天,陳先生在診所空腹測血糖,指數竟達200,醫生確診他患上了糖尿病。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令陳先生感到非常迷惘,甚至不知所措……

不能被它牽著走
50多歲的陳先生,有個小康之家,三個兒女都已長大成人。患上糖尿病這個消息,讓他經過一番掙扎,然後決定:「為了家,為了孩子,為了完成還沒有完成的目標,我不能倒,我要堅強活下去……。」
陳先生憶述:「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所以我每天除了按時服藥外,也會服用保健品,以求達到保健的效果。我雖然患上糖尿病,但絕不能被它牽著鼻子走,我要接受現實,積極面對將來。」

控制血糖有方法
在了解有關糖尿病的知識後,陳先生下定決心,改掉從前不好的生活習慣。每天在家打芝麻糊、吃黑豆、黑糯米和薏米等五穀雜糧,用豆類食品作早餐,午餐也自己煮粗糧吃,只吃七分飽。以前太太總希望把她做的愛心菜餚吃完,不浪費食物,現在才明白,如果勉強把食物都吃下去,會增加腸胃負擔,導致消化系統不能正常運作。太太也儘量配合與體諒,兩人共同制定食療方案,減少三餐的食量,保證一天有足夠的營養攝入量,又不使血糖升高;同時提高睡眠的質量。

糖尿病並不可怕
八年的抗「糖」路,這一場人生歷練,雖然不容易,卻令陳先生悟出了其中道理:「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知道失敗的原因,未能從中吸取教訓。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你只要下定決心,一切都還來得及的。」
雖然糖尿病是終身的疾病,但並不是絕症。只要血糖能控制得好,生活仍然可以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