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 (平凡人生) 微小呼喚聲

2018年7月
方彩翊

聆聽粵語

錄音者:葉梅芳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大約一個月前,星期三的早上,我照常開車送丈夫去巴士站,他坐一小時巴士,從新澤西去紐約唐人街上班。
待我到了自己的單位,忽然,有個微小的聲音像按鈕一樣,回播起早上出門前的情景:我用真空燜燒鍋,煲上山楂茶,這樣放工回家後就可以喝了……但是,好像沒關火?關了?還是沒關?哇,我真的想哭了!坐在那兒,想著想著,牆壁上的時鐘告訴我,這時已經九點正,也就是說,我離開家快100分鐘啦!
我心急如焚。如果沒關,那可不得了!我要立刻回家,看個究竟。還好,工作的地方離家只是五分鐘車程。我快快地跟同事說了一聲,便立刻跑向停車場。忐忑不安地開車回家,到家門前把車駛入泊車道,看房子外面沒有煙,沒有火,沒有火警車,沒有什麼不同。
可是,當我下了車,走近房門的時候,就聽到屋裡的防火警訊器的呼喊:Fire!Fire!著火了,著火了!現在才知道,警訊呼喚聲,人在房裡覺得很大聲,但聲音卻傳得不遠,鄰居是聽不到的。一開門,嗅到濃濃的焦味,煙霧已經彌漫到客廳!我幾步衝進厨房——火,仍然燒著;煙,還在上騰;煲裡的水,早已燒乾……趕快熄滅火頭,開窗,關掉防火警報器。
這時,我想起结婚的第一年,也有過一次這樣的情況。那時我住在布碌崙,是一個星期六,我沒關火就外出参加教會小组。但好奇妙,樓上的住客那天在家,聞到燒焦味找到房東——我姐姐。那時候還沒有手機,而且姐姐並不認識我的朋友,但她不知道用什麼方法,竟然找到了我!
那一次與這一次,都是有驚無險。感恩,家中沒有因此而引發火警;感恩,一個微小的聲音讓我想起未曾關火;感恩,可以在五分鐘内回到家處理問題。我深信,是我所相信的上帝,守護了我和我的家。
生活中有很多時候,因為片刻的匆忙倉促,而忽略了可能造成重大事故的隱患。生命裡,是否也有這樣危機四伏的時刻?不要忘記,隨時隨地仰望帶領我們出死入生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