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天地: (影視劇場) 女王成長史

2018年7月
王芳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Cindy

 

《十二國記》是日本小說家小野不由美的奇幻小說系列作品,並於2002年改編為動畫在日本NHK電視台播放。內容藉由日本女高中生中島陽子捲入異世界的經過,帶出龐大的十二個國家的興衰史。
故事的女主人公陽子只是普通的日本女高中生,不想惹麻煩,只想迎合他人的陽子,在日本的生活其實非常無趣。陽子以為她的人生就該這樣平庸地過下去。可是,事與願違。某一天,陽子如往常一樣在教室上課,突然狂風大作,電閃雷鳴,一個身穿古裝的金髮男子(慶國麒麟)突然出現在她面前,對她下跪,還說了一堆她聽不懂的話。之後,妖魔開始襲擊陽子,並最終在金髮男子的救助下逃往異世界。
進入異世界的陽子和兩位同樣被捲入當中的同學,卻成為異世界的通緝犯,他們一邊逃避妖魔的追捕,一邊尋找可以回到原來世界的途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農家小舍,以為可以暫時喘息一下,卻被農舍的婦人因為賞金而出賣。從農舍逃出之後又被同伴遺棄,一個人掙扎求生。被傷害與背叛太多次,導致陽子不敢再相信任何人。她只有通過不停地戰鬥,來保護自己。
直到她遇到半獸人樂俊(半獸人是亦人亦獸的一種族類),在大雨中救起昏倒在地的陽子,帶回自己的家中照顧。充滿防範心的陽子起初不敢相信樂俊,一定要手中握住自己的寶劍才能安心。可是,再寒冷的堅冰也會被溫暖的陽光融化,樂俊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的人,在他和母親的悉心照料下,陽子逐漸向他們敞開心扉。
樂俊也幫助陽子分析了當下的情勢,他們所在的巧國國王最厭惡奇怪的事物,而像陽子這樣從其他世界捲進來的海客正是國王厭惡的對象。樂俊建議,巧國不再是久留之地,陽子需要去一個接受海客的國家——雁。當下兩人向樂俊母親辭行,前往雁國。
路上又遇妖魔襲擊,陽子斬殺了大部分的妖魔,回頭呼叫樂俊,卻發現樂俊已受傷,被人壓倒在地。官兵從城內湧出查問,懦弱的陽子因怕被官兵追捕,逃離現場。之後,良心的譴責讓她寢食難安。寶劍的劍鞘映照出她內心的黑暗,她被劍鞘質問:「其實是沒有人可以相信的吧,因為他們都會背叛你!其實你在擔心樂俊把你供出去吧?與其這樣不如殺了他吧?」陽子流著淚說:「就算被人背叛,那也只是背叛別人的人變得卑鄙!因為對方不是出於善意就不相信對方嗎?如果對方不能親切對我,我就不能對他親切嗎?我相信對方,和對方是否背叛我,沒有任何關係!就算沒有任何人對我好,就算被其他人所背叛,我也不會成為一個不相信任何人的卑鄙小人!跟世界其他人無關,因為我想對人親切所以親切,因為我想相信別人所以相信!」
這一刻是陽子的蛻變——是從一個懦弱只會取悅他人的女高中生向一個真正的女王的蛻變!即使在成王的過程中,陽子愈發看到自己的愚昧與不足,覺得自己不配稱為慶國的新女王。然而,她卻是被揀選的,被神獸麒麟依照天意而揀選。身邊的友人說,當陽子看到自己的愚昧時,就說明她已經可以承接一個國家的責任了,因為她懂得了謙卑。當她沒有自信自己身為王的身分時,雁國的國王說:「你是依照天意被麒麟揀選的王,如果怪,就去怪麒麟吧!」
這何其像我們信徒的信仰經歷,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約十五16,19)我們被神呼召,卻常常覺得不配,不能擔當公主與王子的位分;我們蒙此大恩,卻常常因為小信,而活在舊我的卑賤生命中,無法活出神兒女的尊貴,去承擔神賦予我們的使命。願我們每一位信徒都能看到這份恩召的指望,活出神起初創造我們時該有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