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匯點: 青春無悔‧勵志前行──一個兒童村孩子的心路歷程

2018年7月

福建省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的孩子羅文彬,年幼時爸爸因病去世,媽媽離開家庭,經民政局介紹,於2006年2月進入兒童村,當時他只有8歲。
少年時的文彬,天生一雙圓圓的大眼睛,彬彬有禮、做事認真;富有正義感,並樂於助人,甚得人喜愛。他用心讀書做作業,只是英語不太靈光,大家都擔心他的中考成績,會被英語拖垮。誰料他就讀初三時,英語老師讓他免費參加補習班,他也加倍勤奮,結果在一年之內,英語大大進步,在中考時得到優等成績,可以升讀重點高中。高中畢業後,他進入福建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修讀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學習專業技能。

◎勵志之星‧自強不息
今年,文彬在大學裡,榮幸地參加了「勵志之星」評選活動,他競選的是「自強之星」,演講主題是「青春無悔、勵志前行」。他的演說情詞懇切、激動人心:
「曾幾何時?模糊的記憶被無情的現實打碎;曾幾何時?當現實來到面前時,我措手不及。未來……我的未來在哪裡?接下來,我將從以下四個方面,講述我的勵志之路。自立自強、砥礪奮進、感恩回報、展望未來,生活並非一帆風順,我們都在經歷著生活的洗禮。
「一是命運的轉折,讓我學會了自立自強。從小和奶奶在農村相依為命的我,因缺少父母的關愛,時常感到自卑和孤獨。幸運的是,在2006年,我進入了我的第二個家: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她』是由美國角聲基金會和香港華恩基金會合資開辦的非盈利性兒童院。13年來,共有188名孩童在這裡幸福成長。我在兒童村裡居住了7年半,和兄弟姐妹們一起學習生活,感受著來自國內外社會各界的關心,感受著愛心家長們如父母般的愛。
「這個地方,讓我們成長,讓悲傷化為力量、心靈被釋放、身心變茁壯、對愛充滿希望!豐富的生活,使我漸漸變得開朗、自信、獨立,度過美好難忘的童年,學到了仁愛、忍耐、信實等品格。」

◎勇攀高峰‧砥礪奮進
「二是男兒當自強,成長中的我學會了『勇攀高峰、砥礪奮進』。初入大學時的我,珍惜每一次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給自己制定了目標,讓自己的青春更加炫彩!老師同學對我的關心和照顧,讓我體會到了如家般的溫暖。為了追求更高的理想,我申請轉到了閩江國際班。它是學院為了創新培養模式,培養具有一定國際視野的水利高素質技能人才,與中國水利水電第十六工程局合辦的班級。在這裡,加強了工程測量實踐技能的訓練,以及日常英語和土木工程英語的學習。這對於我,無疑是一個新的挑戰。
「為了能夠珍惜機會,在有限的大學時間內,學會更多的技能。無論是寒風刺骨、烈日驕陽,或是大雨傾盆,我都絕不退縮、絕不放棄。兩個半月實訓,每天測量時間長達9個小時以上,學院的角角落落,都是我們求知的身影。晚上回到宿舍,雖然疲憊,但仍繼續把當天測量的數據,整理好並用電腦進行繪圖。『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當每次看到成績是『優』時,便感受到這是對我認真學習和付出的肯定。因表現突出,作為班級的代表,前往中水十六局參觀交流;受邀參加無人船測試操船手,接受福建省教育電視台的採訪。作為代表,用英語舞台劇的形式,向到校的中水十六局專家匯報專業英語學習的成果。」

◎心存感恩‧回報社會
「三是『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心存感恩、回報社會。日漸成長的我,不會忘記曾經受到的幫助。如今,我是一名志願者,利用課餘時間,定期參加志願者活動,將愛心傳遞,為社會奉獻出自己綿薄之力,如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幫忙整理捐贈衣物……『施比受更為有福』。在暑假期間,我積極參加福建省高校『資助政策鄉村行』活動,在鄉鎮街道,深入困難戶,進行資助政策宣傳,讓更多寒門學子了解國家資助政策,幫助他們圓大學夢。」

◎腳踏實地‧走向未來
「四是奮鬥的青春最美麗,腳踏實地走,未來就在不遠處。榮譽,是見證我們成長奮鬥的一種結果,經過不懈的努力,參加社團活動和技能比武,我榮獲水利科技社『社團新心獎』,榮獲水利工程CAD三等獎,三次榮獲國家勵志獎學金、學院獎學金。
「也許命運給了你不公平的待遇,也許生活給了你太多的磨難,也許你的天空一直在下雨……但是,請不要悲觀失望,不要消沉灰心,雨後的陽光伴隨著彩虹,生命的過程需要雕琢和磨礪,讓友愛撒滿內心,讓力量驅走荊棘。勵志之路還在繼續,未來雖然遙遠,讓我們勇敢面對吧。我堅信,通過努力,一定能實現更輝煌的明天!謝謝!」
親愛的讀者:文彬是兒童村的孩子,從他的身上我們可以看見,您的愛心,改變了很多孩子的命運。如今在三個兒童村裡,還有接近300個特困兒童,需要大家照顧。盼望在您的支持下,他們一個個都成為羅文彬──優秀而良善的年輕人。我們呼籲更多的讀者,加入助養行列,善款支票抬頭請寫:CCHC,逕寄:CCHC-中國兒童村事工。
若您願意成為「守護天使」,長期助養孩子,請填妥以下表格,一同寄來。願上帝賜福與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