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苦難沒將倪學英打倒

2018年7月
翟志斌

聆聽粵語

錄音者:樂恩

聆聽國語

錄音者:韓佳矣

 

接二連三的苦難,並沒有將倪學英打倒,靠著信仰的力量、上帝真實的恩典,以及信徒、親人和朋友們的關愛,她挺過癌病的煎熬、撥開內心憂鬱的雲霧、勝過火災的禍害。

從蜂蜜罐掉到冰窟窿
2010年前,倪學英在學業、職場上可謂一帆風順。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在上海高校工作了五年後,獲大學全額資助留學加拿大,完成碩士後在著名醫藥公司上班;先生也是80年代留學生中的翹楚,國際著名IT公司少數華人高級主管之一。
2010年初,她的人生完全反轉,像是從蜂蜜罐掉到冰窟窿。在生了二女兒的哺乳期間,突然發現左胸有個疼痛的小硬塊,家庭醫生只說是奶結,是哺乳期間會自然消失的小問題,可八個月後病情惡化,是乳腺癌。拿到診斷報告,抱著先生嚎啕大哭,大女兒四歲多,二女兒才11個月大。那時的倪學英突然覺得,面對死亡挑戰時,人是那樣的渺小無奈。
手術後沒多久,就開始放射治療,因著手術後身體的病痛、孩子缺乏照顧的內疚、對死亡的恐懼……她陷入情緒低落的深淵中,常常獨自落淚、難以入睡、精力不能集中,有時還會莫名其妙地發脾氣。家庭醫生確診她患有憂鬱症,然而,參加完憂鬱症治療課程後,她的評價卻是:「只有冷冰冰的專業名詞,沒有愛:沒有憐憫,這樣的課程對我的精神健康,沒有任何療效。」

神的話感動饒恕誤診醫生
感恩的是,倪學英是個信主多年的基督徒,她明白神的話語大有能力。在配合醫生治療期間,她不斷地讀經禱告,還參加當年夏天的門徒培訓營。神的話「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聖經・彼得前書》二章9節)像一道光,照進倪學英的心房,驅走了她內心的自卑自憐。她說:「對啊!我是上帝的女兒,這麼高貴!現在身體的缺失有什麼要緊?」憑著信心和神的話語,倪學英的精神開始好起來,甚至學會饒恕。「在一次主日崇拜中,講題是『饒恕』,我被聖靈感動,從頭哭到結束,心中對家庭醫生的怨恨也一掃而光。當我對家庭醫生說:『上帝保佑你!』他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

再次誤診加家中失火
就在身體和心靈慢慢恢復之際,2011年初接受身體例行檢查,醫生懷疑倪學英膽囊有息肉(Polyp),一口氣看了三家醫院,所有診斷檢驗結果都說是膽囊息肉。為了防止癌變,主治醫生決定以手術摘除膽囊;沒想到,手術報告顯示那不是膽囊息肉,而是膽結石。誤診,又是誤診!學英就這樣平白丟失一個健康的膽囊。幸好身邊有一群充滿愛心的好姊妹、好朋友,經常輪流打電話噓寒問暖,上門陪她一起讀《荒漠甘泉》,拉她出門散步,幫忙接送孩子上學……幾個月下來,讓她重燃人生的希望。
原以為患難的日子即將過去,2011年7月家裡一場莫名其妙、突如其來的火災,把倪學英心裡的苦毒燒得更旺:一天半夜,樓下門外一聲巨響,原來一輛陌生汽車失控地撞進車庫,火苗直冒,司機卻不見了蹤影。鄰居們拉著他們一家往對面街道逃,一轉眼火勢迅速蔓延,院子的樹也隨即燒起來。當時,到處都是圍觀的群眾,尖叫聲混雜一片。警車、救護車、電視台採訪車先後到達,唯獨消防車姍姍來遲。

完全走出憂鬱症的陰影
火災令倪學英全家患上災難極度恐懼後遺症。回想當時一家四口穿著睡衣、蹲在路邊相擁,大女兒抱著小絨毛白兔哭著對媽媽說:「Mom, I miss my home」,倪學英心如刀絞,憂鬱症再次爆發。女兒和她都要去看心理醫生,三次療程後女兒就完全恢復了,但她卻仍在情緒的低谷中苦熬。期間教會的弟兄姊妹沒有忘記這個磨難多多的家庭,繼續天天為他們禱告,請他們到家裡休息吃飯,幫忙接送孩子。
保險公司很快派來一位女諮詢師,非常明白病人的痛苦和相關精神健康方面的需要,設計了 非常針對性的療程,讓她一個星期做三次運動,多做內心感興趣的事情,還要多外出與朋友見面交談。三個月的心理療程,加上自己的讀經禱告,以及弟兄姊妹的扶持,倪學英終於完全走出憂鬱症的陰影,重新看到雲上的太陽。

神的能力顯在人軟弱上
六年過去了,倪學英真的經歷到《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她不但憂鬱症痊愈,生活事業也重新興旺起來,現在她開公司,提供國際教育諮詢服務。在公司忙碌業務的同時,她還積極地向那些患有憂鬱症的朋友,或遠離父母的孩子們提供鼓勵和幫助,關愛這一群往往被人所忽視、且難以啟齒求助的人群。她說:「聖經教導『我們在一切患難中,祂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一章4節)若因我所經歷的苦難,能夠幫助鼓勵到一個人,那麼我的苦就沒有白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