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園地/紐英倫園地: 真正的需要

2018年7月
比斯

聆聽粵語

錄音者:周Sir

聆聽國語

錄音者:李穎

 

週末到朋友家。剛好另一個朋友把家中兩隻小陸龜寄養在這兒,我們便多了兩個有趣的生物一起午間小聚。與數年前初見牠們時相比,現在起碼長大了十倍不止,可以用「巨」來形容了。
朋友家有個很大的花園,聚會那天,大人孩子十多人,聚在花園談笑玩樂。朋友說天氣好,不如把小陸龜也放到花園中,讓牠們也散散步,一起享受午後的陽光明媚和綠草芳香。於是我們小心翼翼地把兩隻小陸龜帶到花園。牠們一踏上草地,竟不約而同向邊緣疾爬,好像被什麼所吸引,要趕緊得到手一樣。
我素來喜愛觀察動物,最愛看動物紀錄片;也曾站在鐵籠前觀看猿猴,一看便個多小時;三不五時,找機會跟養有寵物的朋友見面……當大家還在疑惑,小陸龜究竟被什麼吸引的時候,我已經叫了起來:「牠在吃石頭!」我眼睜睜看著一隻小龜張大了口,把一塊幾乎比牠的嘴還要大的石頭一口吞下。
我著實是慌了,卻不知所措。隨即把目光投向學識和冷靜度比我高出百倍的朋友。他悠悠地拿起一塊相類的石頭,說:「應該是石頭中的鈣質吸引小龜。」這大大地激發起我的求知慾。上網搜尋,發現野生陸龜就是利用吃石頭、泥土及其他動物骸骨,來補充所需鈣質。
相較之下,現在的人類還真不如動物。牠們往往靠著本能、或是深存在內的基因密碼,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吃什麼。而人往往要靠電視廣告、社會壓力來告訴我們「需要」什麼。夏天來了「需要」減肥,即使一點也不胖;冬天來了「需要」買新大衣,即使已經擁有數件大衣好好的在衣櫥被冷落;年紀到了「需要」結婚生子,即使並未遇到心中所愛——很多「需要」,其實都不是真正的需要。
人需要什麼呢?除了維持生命的基本物質,水分、空氣,果腹的食物、蔽體的衣物,其他的都是用來填補心靈空虛的。我們極力爭取的金錢、權力、地位,歸根究底是為了滿足對自身或未來的不安全感。最近看到一句話,很有意思:
「每個人被神所造的時候,心中就有個空洞,永遠不能被任何人造的東西所填補。唯有由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才能真正填補滿足。(There is a God-shaped vacuum in the heart of every person, and it can never be filled by any created thing. It can only be filled by God, made known through Jesus Christ.)」
這,就是我們真正的需要——使空虛變充實的耶穌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