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多米諾效應

2018年7月
策劃與撰稿:秦黃業玲、葉浩亭、潘佩英、陳成、周天駒、柯津雲、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錄音者:Michell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我們都知道多米諾骨牌,一種源於中國,走向世界的遊戲,規則非常簡單:將骨牌按一定間距排成行,推倒第一張骨牌,其餘在連鎖反應下依次倒下。由此,人們總結出「多米諾效應」:在一個相互聯繫的系統中,一個很小的初始能量,就可能產生一系列連鎖反應。
過多糖分的攝入之於糖尿病,糖尿病之於其他器官的健康危害,就像是多米諾骨牌之效應:糖尿病的可怕,除了沒有方法治癒外,還會引發其他多種疾病!
‧心臟病和中風:成年糖尿病患者的致命原因,因高血糖會損害血管及神經,患病時間越長,得心臟病機率就越高。
‧腎臟疾病:數據顯示,平均每四個成人中就有一個因糖尿病而導致腎臟疾病。腎臟受損,就不能有效地過濾血液,導致廢物不能藉尿液排出體外而累積身內。
‧眼疾:視網膜病變、黃斑水腫、白內障和青光眼。
牙齒:唾液中的高葡萄糖,致有害細菌在口腔生長,並與食物結合形成斑塊,導致蛀牙、牙齦疾病和口臭。
‧足部和神經損傷:糖尿病性神經病變,使患者感到刺痛和疼痛,甚至失去感覺;糖尿病降低足部血流量,使足部疼痛或感染難以癒合。如果壞疽和潰瘍不能藉治療改善,可能導致截肢。
曾有物理學家製做了一組13張骨牌,按適當間距排好;當第13張牌倒下時,所釋放的能量比第一張牌倒下時,整整擴大了2,000多倍!一個最小的因素,即能引起難以察覺的漸變,最終導致始料未及的變化,怎可不防患於未然!所以,我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只有以榮耀上帝為準則,才可能保持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