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動向) 動蕩的政策

2018年7月
陳熾

雖然川普6月20日簽署行政命令,撤銷在邊界分隔家庭的做法,表面上減輕了國會必須迅速通過立法修正的壓力,但移民改革是長期的政治競技。

古德拉特法案
眾議院6月21日下午,計劃投票通過以弗吉尼亞州共和黨代表羅伯特W.古德拉特(Goodlatte)名字命名的強硬移民法案——大大減少合法移民,加強邊境安全,打擊所謂避難所城市,要求僱主使用E-Verify系統確認正在雇用合法工作者,為DACA受益人提供三年可更新法律地位等。
結果193票贊成,231票反對。41名投反對票的共和黨人,絕大多數是較溫和成員,多人將在11月面臨艱難的連任競選;少數為移民強硬派,反對議會一直在辯論的所有法案,不願為年輕的無證件移民提供合法身分。所有190名民主黨人,則都投了反對票。
該法案源自2018年1月10日,由眾議院提議命名的「確保美國未來安全法案(Securing America’s Future Act of 2018)」,由於某些條款激進而胎死腹中,直到6月21日又舊案重提。

確保美國未來安全法案
該法案修訂了移民和國籍法,修改移民簽證分配條款,包括與家庭有關的簽證,建立成年美國公民父母的非移民簽證新類別;取消綠卡抽籤簽證計劃(Diversity Lottery);授權建立家庭關係的DNA測試;對就業資格核查條款進行修訂;聯邦、州或地方政府組織或個人,不得禁止或限制聯邦、州或地方政府組織或官員,遵守移民法或協助相關的聯邦執法活動等等。
該法案也修訂了以下幾項規定:在遣返程序中拘留外國人;非法入境和再入境;犯罪的外國人、幫派成員、醉酒司機和性罪犯的不可受理和驅逐出境;遣返;庇護和庇護欺詐;無人陪伴的外國兒童;外國學生;簽證欺詐。
無論是否有合法身分,在兩黨對移民改革存在極大分歧的氣候下,肯定會讓移民感到無奈,因為沒人能夠預測川普政府和國會兩黨議員,能否在短期內達成協議,出台醞釀已久的移民改革新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