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港灣的福音使者—陶海麟牧師專訪—

2018年7月
吳志敏

主耶穌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聖經‧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

陶海麟先生:
這是XX船員的共同心聲,非常感謝您上我的船為我們帶來福音的指導與相關書籍,還親自為我們船員購買電子產品!您都那麼高的歲數了,還這麼不辭勞苦地為我們服務,您的行動深深地感染了我們!作為當代的年輕人,我們非常的敬佩您,您的善舉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我們會以您為榜樣,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這個世界到處洋溢著愛的溫馨並傳播正能量!
船長:XXX  2015年6月

來自海上的感謝函
當我在陶海麟牧師夫婦家中無意間看到這封來自海上的感謝函時,我的心被信中寫的內容深深感動。這封信所傳達的訊息,已經說明了陶牧師在海員事工上所作的一切貢獻!
我決定去一探究竟,於是在去年夏天,跟陶牧師約好跟他一起去港口傳福音。休士頓的七、八月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出發的前一晚,備妥一切防曬的工具——太陽眼鏡、遮陽帽等等。陶牧師也在電話中叮嚀,要穿長褲及長袖衣服。晚上時,心裡還是在想著如果明天中午能下一場雨就好了,真是感謝主!才準備離家到教會與陶牧師會合時,就嘩啦嘩啦的下了一場痛快的雷陣雨。雨勢來得洶猛,去得也快速。到教會的時候,雨停了,100度的氣溫瞬間降了下來。

船員如見老友
同行的除了陶牧師和我之外,還有金碧姊妹、張愛友和呂洋弟兄。張弟兄是從2017年開始,週末時與陶牧師同工;呂洋弟兄才20多歲,是個充滿著陽光氣息的九零後;而金碧是我多年的好友。一行五人,在車上說說笑笑,一個多小時後我們便到達了港口。通過了檢哨站,我們的箱型車停在一艘巨大的中國商船旁,只見陶牧師敏捷地跳下車,打開後車廂,將螢光背心和安全帽給大家穿戴好,身強力壯的呂洋弟兄快速的將最重的一箱扛了起來。這箱寶貝是由不同機構捐贈的《聖經》、《號角》月報、《中信》月刊、《耶穌傳》CD、詩歌CD和福音雜誌等等;陶牧師每一次探訪時,必將這些珍貴的禮物親自雙手交給離鄉背井的中國及菲律賓等不同國家的海員們。當天下午我們拜訪了兩艘中國商船,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們的車子在第二艘船旁才剛停下來,甲板上就有四、五個人對著我們揮手,大聲喊著:「你們是中國人嗎?你們是中國人嗎?」我們立即向他們揮手說:「我們是中國人啊!來看你們的。」上船後,那幾個在甲板上及聽到聲音從船艙內飛奔出來的船員們,立刻將我們團團圍住,大家熱烈的握手擁抱,像是多年的老友相聚,一點隔閡都沒有。離開時我們手牽手,一起低頭由陶牧師帶領大家禱告。當我們相互道別時,船員們不住地說:「下次再見啦!要再來看我們啊!」

穿梭在港口和休士頓間
回溯至1989年,陶牧師那時還在曉士頓中國教會聚會。主日崇拜時,他看見有美籍馬龍弟兄等從港口接中國海員來教會聚會,心中深受感動,嚮往著有一天自己也能參與此善工。1991年,西區中國教會剛成立不久,他接到呂英道弟兄的電話,問他是否願意在星期日早上接海員到西區教會聚會。此後的12年,陶牧師便每個星期日一大早前往港口接船員到休士頓的教會聚會,陪伴他們上主日學,下午則載著他們前往Walmart或大賣場採購,儘量滿足這些離家千里的船員們,使他們能夠盡情地享受回到陸地上的悠閒時光。看到船員們開心的享受這難得的一日遊,陶牧師覺得再累也值得。

撒播福音的種子
12年來,每次的禱告,陶牧師都會迫切的尋問上帝,是否應該全身投入此事工,而他也清楚的看到上帝對他的呼召。2000年,母親過世後,留下了一筆遺產,陶牧師就用這筆錢去讀神學院。在此期間,他一面在建築公司上班,一面在神學院學習,週末時仍穿梭在港口和休士頓之間,盡力服事海員。中國商船總是來來往往於世界上不同的港口,很少有機會能夠與他們再次相逢。雖然也有少數商船一兩年後回到休士頓港口,但陶牧師有時候仍會感到有些疲憊與沮喪,也不知道果效如何。然而每當他的情緒偶而陷入低潮時,上帝就會用熱烈歡迎他到訪的船員們來激勵他,使他的信心再度被燃燒,而能夠重新得力。上帝的話語也經常鼓勵他,正如《聖經‧加拉太書》六章9節所說的:「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必收成。」
2003年,他得到妻子Nancy和三個孩子的全力支持,從他的建築行業提前退休。從此,他便專心地全時間投入到海員事工。2007年,他在修讀了七年的神學後,取得了碩士學位,而且在第二年被按立為港口牧師。從陶海麟牧師服務海員事工至今整整28個年頭了,他探訪超過一萬多艘世界各國的船隻,向五萬多位中外海員傳福音。這些年輕的海員們,為了生計離開了自己的家鄉與親友,在茫茫大海中航行,有時數月甚至整年,雙腳都無法踏上陸地。船上單調無趣的生活,思念親人的痛苦,可想而知他們內心的孤單與寂寞。陶牧師說:「每次的探訪,我都秉持著,如果他們中有一個人認識了主耶穌,那麼我們就得著一個靈魂。我將福音的種子撒在他們的心中,將來是否能夠發芽生長,那就完全要交託給上帝了。」

深切的希望
在休士頓的港灣,這位福音使者20多年如一日,單純而又堅定地將主耶穌的愛傳遞給來訪的海員們,幫助他們成為跟隨基督的人,只是近年來已近七旬的陶牧師深感自己年歲已高,多麼希望能夠有年輕的一代將海員事工永遠傳承下去,幫助更多來自全世界的海員們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相信當有一天陶牧師見主面時,他可以像保羅一樣對我們的主耶穌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四章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