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創」寫時代、「文」傳真理 ──莫非是你

2015年11月
採訪整理/鄞李蔚珊

莫非、杜永浩夫婦

莫非、杜永浩夫婦

2

2000年在休士頓,我第一次看到莫非老師,那是一場在中國教會舉辦的文字講座。她說話鏗鏘有力且充滿熱情,很吸引人。

2014年8月底,她再到休士頓開辦一場文字事奉講座——點燃寫作火種;她說自己是到處去「煽風點火」,希望能把信徒心靈裡面的寫作夢想,給燃燒起來,也希望有更多的信徒能奉獻他們的「筆」給神(上帝)使用。那天的講座,讓我對文字事奉的眼光亮起來,看著眼前這位文字事奉者,多年來熱情有增無減,非常敬佩。

莫非18歲赴美留學,唸會計和電腦,曾是一名電腦工程師。她自詡絶對不是文字人,中文程度一般,但神竟呼召她成為文字事奉的先鋒,她像摩西一樣本能反應:「怎麽可能是我?」然而呼召是如此真實,像火炬在她的心裡面不停地燃燒著,她帶著一份激情,義無反顧走上了這條文字事奉之路。為要配得呼召,她努力自修學習;讀不懂,就重複讀;寫不好,就一遍遍地寫;又去上寫作課,參加作家大會,汲取經驗。這文字事奉之路極為崎嶇:她說頭十年是在投稿、退稿、琢磨寫作技巧的日子中度過的,但她並不氣餒,反而練就一身好武功──文筆是越磨越尖銳,心志是越熬越熾熱。勤奮、堅持、用心、謙卑、順服的她,願意被神使用。

莫非的先生杜永浩,是她文字事奉的一個重要推手,常常鼓勵她去參加文學會議和基督徒作家大會,讓她可以接觸到一些當今西方著名的基督徒作者,看到他們凝聚了一個氛圍,她很羡慕,見識到基督教文學寫作是可以發展到很精彩的,可她在文字事奉裡卻感到孤軍作戰,戰友不多,又沒有統帥,連她也慢下腳步。2007年,又一個基督徒作家大會在科羅拉多州舉行,莫非當時因投進了心力在教會的服事,對文字事奉的心放淡了。推手永浩把她送去參加作家大會,讓她好好思考自己在神國裡的真正身分。她在聚會裡,腦海裡出現「社群」這兩個字──就是華人基督徒文人需要攜手成為社群,彼此切磋,共同摸索出路;這又再次帶給她一個新的方向和目標。

「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前身「洛城寫作團契」),源起是永浩在1999年參加了北美《宇宙光》董事會的服事,他建議邀請張曉風女士、馬睿欣和莫非一起配搭在洛城辦一個一天的寫作營。那一次反應熱烈,有70多人參加,參加者期望成立寫作團契。2000年「洛城寫作團契」正式成立,在劉哲沛夫婦家中聚會。他們每季聚會,請不同的講員分享不同主題,也分小組彼此改文章。團契裡面還真是臥虎藏龍,包括很多不同雜誌的主編,因此他們的文章多有發表的機會。2001年開始,每年在1月份有文字人退修會,一直持續到現在。2007年,「社群」異象出現,就和蘇文安老師分享,經過同工一起禱告,2008年「創文」正式誕生。以往寫作團契的團友順理成章成為「創文」的同工。機構成立後,很奇妙地,心態改變了,來自神的異象便開始源源不絕地賜下,團契轉成「軍隊」,在全世界有華人的地方,四處拓展文字事奉的異象和培訓。

「創文」的發展到今天並不是莫非本來想像的。原本只是單純地教幾門文字培訓課,但神卻把中國大陸的負擔放在她心裡。對大陸的需要了解不多,於是2009年正式登陸去作田野調查,跑幾個知識分子集中的城市,這是按照諮詢顧問蘇文峰牧師的建議,對重點城市「反覆耕耘」。於是2011年第一次在大陸辦文字營,2012年在台灣,2013年在香港;2015年又要探索進入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地區。

面對現在的事奉,莫非感覺是戒慎恐懼,因為跟廿多年前領受文字事奉呼召的版本是不一樣的。那時的她只是想為神寫,作一個忠心的文字事奉作者。現在卻是帶領一個機構,學習領導、異象的摸索和募款;又四處旅行去接觸不同的文字機構推動者,連結各方人馬一起來配搭事奉,無論在個性、體力或是屬靈洞察力,對她都是要追捕學習的功課。還有,讓她覺得戰慄的是神的帶領常是超過所想的,許多「機會的大門」不是人可以策劃去敲開的。她常用文字記錄所有的旅途服事,跟「創文」的同工分享,他們都一齊親眼看見神的拓展和帶領,說有如身在《使徒行傳》裡。「創文」就在書寫神國文字事奉的《使徒行傳》,而她就像保羅,所經歷的一切是心未曾想到、眼未曾看到、耳朵未曾聽到的。他們的負擔明顯是大於他們的能力,事工到達的地域也超過想像;這一切只能說是神的手在推動,他們是全力以赴去配合,以致不負神的託付。她文字事奉裡的夢──盼望能看到各種作者的身影,因著所寫的文字,在永世中高高低低地羅列;看到四處飛舞、帶著陽光的文字,可以照亮許多黑暗的深淵,溫暖這世代的心;看到我們可以用文字來詮釋信仰、反映時代,實現在地如同在天;看見神的榮耀,透過我們的文字,在許多讀者的心中落地生根。

「讓優美的信仰文字從香港寫出來,讓充滿盼望的文字從大陸寫出來,讓各類詮釋愛的文字從台灣寫出來,讓各類救贖的語言從北美寫出來……讓書桌成為我們日日朝聖的祭壇;讓神的話語作為我們飽蘸的活泉翰墨;讓世間生活如向天展頁的稿紙;讓屬靈的身影成為書寫的生命文采!」

「且讓我微小的聲音,喊出對這世代的莫大寄望──徵召千萬好筆,書寫神的歷史!這關乎教會文化土壤改善的事,並不指望生前可以看到,但在天堂裡若能看到,我也心滿意足了。」她繼續娓娓道出讓她想到就會嘻笑的文字夢想。

2015年,筆者終於參加了「創文」1月份的退修會和7月份的文字營,那是一頓豐富的屬靈筵席,不單文字事奉之火被點燃,享受了生命更新,且重新定位在神國裡的身分。

真期盼讀者也能分享到這一切!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創」寫時代、「文」傳真理 ──莫非是你
會感恩就會快樂
洗臉與感恩
黑色的種子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