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美國動態) 法理與人情之爭

2018年7月
葉漢中

2018年4月中旬,川普總統提出對無證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加強在邊境執法,對非法入境的父母,會拆散其隨行子女交由難民重置辦公室(Office of Refugee Resettlement, ORR)看管。據政府數據,自5月5日到6月9日,即有2,342名3-17歲孩童,住入ORR在德州的收容中心。
這一政策,被反對者稱為是造成骨肉分離、拆散家庭的「零人性」政策。在媒體「殘忍」、「不人道」、「零人性」的報導下,民主、共和兩黨國會議員,罕見地聯合一致,齊聲反對;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呼籲停止「嚴重侵犯兒童權利的政策。」小布希夫人勞拉、克林頓夫人喜萊莉、奧巴馬夫人蜜雪兒、川普夫人梅蘭妮亞,也都表態反對。川普女兒伊凡卡也勸父親「結束這一切。」
迫於強大壓力,川普終於6月20日簽署行政命令,叫停「骨肉分離」,非法入境的父母、子女將一同拘留,但「零容忍」政策不變。記者問ORR,現已收容的2,300多人將如何處理,答案是等候上級指示。
ORR成立於1980年,隸屬健康與人道服務部(HHS),原為安置來美難民而設,至2013年已安置超過300萬難民。2008年起,開始為人口走私的受害者服務。其收容中心,基本上是為十來歲男孩而設,此次突然接收數千名大小不一的孩童,難免措手不及,但絕對不是反對者及媒體所形容的「慘無天日。」《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於6月21日特地撰文為ORR叫屈,說媒體報導孩童被迫住在充滿籠子、暗無天日的倉庫內,躺在薄橡皮墊上,蓋著聚酯薄膜毯(Mylar Blanket)的情況,其實只短暫發生於邊境逮捕現場;而每個收容中心都有宿舍、餐廳、共用區、遊戲區、課室及輔導服務等設施,卻未見任何報導。
其實,將非法入境父母與子女分開拘留的做法,行之已久。今年2月,已有人權組織告到法院,挑戰其合法性。政府的辯護則是:依法,年幼孩童不可拘留在成年人的拘留場所。若只關大人,孩童誰照顧?難道只要有孩童,無證者就全放了嗎?一群大人、小孩,也未必能確定就是一家人,何況還有沒人認的孩童呢?
川普雖讓步,但仍堅持「國家不可無邊界,一個沒邊界的國家根本就不是個國家。」6月22日,他在接見慘遭非法移民殺害的美國公民受害者家屬協會「天使家庭 (Angel Families)」時說,他們才是「永遠」被拆散的家庭,卻一直被媒體忽視;24日又推文:「我們不允許所有人『侵犯』我國。有人非法進來,我們必須立即遣返,不需經法官或法院。我們的制度形同兒戲。多數兒童並未與父母同來。」
這場法理與人情之爭,還將繼續。但願我們都不忘記《聖經》的提醒:「瞻徇惡人的情面,偏斷義人的案件,都為不善。」(《箴言》十八章5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