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美國動態) 奧運金牌與精神

葉漢中

2016年9月

2016里約奧林匹克運動會,在8月隆重開幕又歡樂閉幕了。美國隊共得46枚金牌居首位。

運動員參加奧運,當然都希望奪得金牌,起碼也要有個獎牌,但參加奧運只為奪牌嗎?開幕式中,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致辭時,特別向數千名「代表奧林匹克精神」的義工致敬,更提到「在這充滿危機的世界,有很多的不信任、不確定,但我們有奧林匹克的答案……在奧林匹克的世界裡,每個人都遵循著宇宙間同一的準則:我們完全平等。我們能看到人類共同相信的價值觀強過想使我們分裂的力量!」

是的,此次奧運最感人的畫面,不在頒獎台上,而發生在兩位「失敗者」身上。在女子5000米預賽中,紐西蘭選手妮基‧漢布琳(Nikki Hamblin)摔倒,並絆倒了美國的艾比‧迪阿葛斯蒂諾(Abbey D’Agostino);艾比爬起後沒立刻跑,而是先扶起摔倒在地的妮基;隨後,艾比因跌倒復發膝蓋舊傷,無法再跑;妮基見狀,馬上停下自己的腳步,用簡單的物理治療幫助艾比……妮基與艾比,最終以29、30名在小組墊底。

賽後,她們互相擁抱,因為獲得了比獎牌更有價值的東西!艾比説:「我跟她素昧平生,但她展現了偉大的奧運精神,我永遠不會忘記」;妮基說:「大家都想拿獎牌,但比賽的意義絕對不只於此。我可以肯定我們之間有了友誼,20年後有人問起我里約的事,這就是我的故事,她就是我的故事。」

雖然她們最後沒有得到任何獎牌,但國際奧委會向她們頒授了公平競技獎(Fair Play Award)。奧會主席巴赫在閉幕式時特別提到她們,說這是里約奧運的「標誌性事件」:「我們看到Nikki和Abbey互相扶持,而Abbey幫助對手時說:『起來,這是奧運!』我認為,這是奧林匹克精神和公平競爭的最佳描述。」

與這感人故事形成反差的,是發生在美國金牌泳將洛克提(Ryan Lochte)和其他三名美國游泳選手身上,為了掩蓋酒後鬧事、付錢賠償的糗事,捏造了被持槍搶劫的情節;被揭穿後,被拘、罰款之外,臭名滿天下,損失超過$100萬的代言合約。

艾比是基督徒,讀書時一直把信仰放在最重要位置:「上帝帶我進入無與倫比的旅程」,她在賽場上的表現,不令人意外;洛克提則因為很忙,無暇於宗教與政治,他說假話騙人,也不令人意外。

每個人都是上帝的創造,這是人人平等的基礎!奧林匹克精神教給我們的,其實正是回歸於相信唯一真神(上帝),這才是人類能和平共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