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紐英倫/中大西洋姿采: 簡妮跨出新天地

曹子光

2016年9月

跨出人生難關的田徑女飛人——美國選手簡妮‧夏域臣(Keni Harrison),生於1992年9月18日,以被領養形式進了Harrison這個大家庭,與10個孩子一起長大,其中八位都是養父母領養的兒童。

在童年和少年時期,她沒有因為自己的背景而阻礙成長,反而開始在體育項目上尋找自己的路向。初中時參加足球訓練和競技啦啦隊,高中時正式投入田徑,專項短距離跨欄。她很快就成為全美中學著名跨欄選手,全力發展自己在田徑上的天分,不斷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奪得不少殊榮,成為跨欄項目的明日之星。

簡妮視「參加奧運和刷新最好成績」為自己的夢想,可惜2012年倫敦奧運前,在美國本土的選拔賽中,她初嘗重大挫折︰在分組賽中未能以較佳成績晉身選拔決賽,因而無緣參加奧運。翌年,在世界田徑賽中,她的強項100米和400米跨欄,也只分別獲得第五和第四名。

一年後,她在田徑錦標賽中,成功以12.86秒和54.76秒,分別贏得兩項跨欄第一名,但2014年冬季,她意外腳受傷,被迫停賽;2015年,她代表美國參加北京世界田徑錦標賽時,又於準決賽中起跑失誤,失掉參賽資格。更大的挫敗感恐怕來自不久之前,為了爭取里約奧運會的參賽資格,在美國本土遴選賽中,她的女子100米欄項目僅排名第六,再次無緣參加奧運會!年紀輕輕的簡妮,遭受了接二連三的失敗,但卻沒有喪失鬥志。今年7月中旬,在倫敦「鑽石田徑賽」中,她跨越重重障礙,以12秒20的成績,一舉打破女子100米欄保持了28年的世界紀錄!作為世界女子100米欄項目排行第二的選手,在無數閃光燈下,成為真正「跨越」人生障礙的女飛人。

簡妮能夠跨越障礙,除了積極面對失敗、為夢想奮鬥的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信仰給予的無限支持和鼓勵。她篤信耶穌基督,經常在網誌上以《聖經》經文勉勵自己、支持他人。她曾這樣寫道︰「我不會讓看似糟糕的一天決定我是誰、以及我曾努力做成的事,我深信上帝在我身上的計劃」、「我要讚美上帝,無論順境、逆境,我都要讚美祂」、「不要讓其他人告訴你不能夠做什麼,但要切記《聖經》所說的『在基督耶穌裡,凡事都能』!」她的經歷與信心,投射出在基督裡的盼望與平安。簡妮堅信:「當我們展開『信得過耶穌的信心』﹐心底的憂慮將全然結束!」這將鼓勵無數在人生困境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