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6年9月

西梅的益處

大家都知道西梅(Prunes)是便秘的剋星,但它對健康的益處不止於此:德州農工大學的研究發現,西梅可增強骨質。研究員把西梅粉給老鼠吃,其預防輻射導致骨質流失的效用,優於二氫硫辛酸、布洛芬和五種抗氧化物的混合劑。西梅的作用如此強大,以致食用西梅粉的老鼠,骨頭結構完整性幾乎提高20%。

佛羅里達州大和奧克拉荷馬州大的學者,數年前已證明西梅改善骨質密度的功能勝過無花果乾、椰棗、草莓乾、蘋果乾和葡萄乾。西梅似乎抑制骨質分解,其所含的多酚物質具抗氧化和抗發炎作用。目前並不確定吃多少西梅對骨質健康最佳,但建議一天分次吃四到五顆。

燙飲料增癌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小組表示,常喝太燙(攝氏65度、華氏150度)飲料可能增加致癌風險,但沒有證據顯示咖啡造成癌症;以適當溫度享用咖啡,可能有助防癌。世衛組織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曾在1991年把咖啡與瑪黛茶(Mate)列為「可能致癌物質」,認為與膀胱癌有關,後來審查了千多項科學研究,顯示常喝咖啡可降低心臟病、二型糖尿病、神經疾病和某些癌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