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寬恕別人善待自己

向華

2016年9月

前幾天,在老人活動中心的老人們吃過中飯,做完遊戲之後,已近兩點了。老人們都紛紛向門口走去,準備乘活動中心的交通車回家。當我走近門口時,突然有一輛輪椅車從我背後撞了過來,左車輪撞到我的右腿上,我躲閃不及應聲伏倒在地上。這時周圍的老人們扶我起來,並指責推車者,經理也近前詢問情況加以安慰。當我起身時,左腿疼痛難忍,正想罵人,回頭一看,原來推車者是個滿頭白髮、高度近視、耳朵又聾的80多歲老太太,同情之心令我忍了下來不再出聲。回家之後,我擦了跌打藥水,第二天又去醫院做了檢查,確定骨頭沒事也就放心了。

俗話說:「傷筋動骨一百天」一點不假,隨之而來的是左腳踝骨部分及腿肚子部分有點烏青,有點腫,走起路來有點疼。我的心情又隨之不平靜,暗暗責怪老太太不自量力,半聾半瞎能管好自己已不錯了,還做什麼好事!況且活動中心司機會特別關照,等大家安排坐定之後再去推兩位坐輪椅的老太太,扶她們上車,幫她們繫好安全帶再開車。

回家之後,我邊擦傷口邊翻開《聖經》,閱讀到《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耶穌與彼得的對話——當時彼得問耶穌:「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接著就以一個僕人的行為作比喻來闡述饒恕的重要性:有個僕人欠主人一千萬兩銀子無力償還,主人動了慈心免除他的債並釋放他;這位僕人剛走出去就遇見一位欠他僅僅十兩銀子的人,他也是無力償還,這個僕人就掐住欠債人的喉嚨逼他還債……這讓我想到:我是個罪人,上帝尚且赦免了我,為什麼還為老太太無意撞倒我這件事耿耿於懷呢!況且老太太的出發點是基於做好事而不留意撞倒我,旁邊的老人已責備了她,相信她也會從中汲取教訓,不去勉強做自己力所不及的好事,行動安全最重要。想到這,我心胸寬敞多了,我的的確確上了一堂生動的寬恕別人的功課,心情好,不再生氣了。活得快快樂樂,這就是善待自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