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采: 人生之旅

趙時良

2016年9月

畫家湯姆斯寇(Thomas Cole)畫了四幅畫「人生之旅」:童年之畫,在一條小船上,天使把嬰兒帶來世上,神所造、父母所生的,那就是你;青年之畫,天使上了岸,船上的青年人充滿著理想與抱負,奔向時尚的一棟棟虛幻的城堡;壯年之畫,小船經歷險灘、激流,皆因始祖亞當、夏娃偷吃禁果,違背了上帝的心意犯了罪,人必汗流滿面,方得糊口,耶穌基督在天上天父的右邊,為眾人祈禱,天使也在雲端看守保護;老年之畫,船破槳折,天使又在一旁陪伴,人退休以後,對人生的終點有永生的盼望,度過一個美好的金色年華,但人本是塵土,至終仍要歸於塵土。

人生路上,人人都會經歷幾處重大的轉折。結婚後,生命、生活都會大翻轉,從一雙筷子到桌上放的是兩雙,甚至更多的碗盤。行走天路,不再像划獨木舟,而是過雙人橋;其次,當第一個小孩出生之後,生活方式及重心也會全然的改變。當最後一個小孩上大學後,家裡便平靜下來,電話聲音也會減少。有了孫輩,更會逐漸地從主角變成配角的地位,當然導演仍然是上帝。唯有當自己接受耶穌成為個人生活及生命的主,才會更新而變化,成為一個新人。

不僅僅美國是兒童的天堂、老人的墳場,世上各國比比皆如此。內在基因會使人變老,人生下來便走向死亡的方程式早已被設定。氧化使人外在的身體變更,車子里程開到底,就不能再啟動。身體機能下降,自我照顧能力減少,適應環境的功能漸弱,唯有實踐「親近主」三字箴言,才是金色年華的祝福,是生活上的力量和福分,讓人經歷恩典。

雖然計劃趕不上變化,但上帝統管一切,讓愛祂的人得益處。《聖經•箴言》十六章9節說到:「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

誰要是不思想將來的去處,誰就是沒有頭腦;誰在暫時的地上為永生作準備,誰就是有智慧。親近上帝,一路行走天路、一路敬拜讚美,以等候的心情進入永生,就有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