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安全駕車

策劃與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蔣若谷、李薇、朔方、勞伯祥

2016年9月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高速上常遇「馬路殺手」:不打燈就換道,令人萬分憤怒!然而,路況太好,開到得意時,也會不經意間超速,而被警察攔下,開出200塊的罰單!無論是超速,還是換道不打燈,都會釀成大禍。

◎遵守規則

開車上路,首先要遵守所有交通法規和訊號。一定要繫安全帶;不要超速行駛;左轉或右轉時使用方向燈;遇停止路牌(STOP Sign)一定要停車;校車紅燈時,不要超車;有緊急車輛,如警車、消防車或救護車,主動把車子停靠到路邊。

◎保持清醒

安全駕駛課中提到:心情不好,不要開車!

堵車或其他駕駛者的不良行為,常令人沮喪,這時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生氣或心煩意亂會讓人分心,容易做出危險舉動;保持冷靜,可以使人理智做出讓步,並儘快遠離。反觀自己,駕車時應避免做出激怒其他駕駛者的行為,比如:狂閃車頭燈、猛按喇叭或打出粗魯手勢。

另外謹記:綠燈不是萬能的,應時刻注意人事物的出現。

◎摒棄不良習慣

紐約州交通安全委員會報告,2009-2014的五年中,大約30%紐約車禍死亡與酒精有關。另據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統計,2013年有10,076人死亡與酒駕有關。在紐約州,0.8%BAC(血液酒精含量)爲法定酒駕標準,喝酒或服藥,請不要開車。

開車不良習慣還包括:與前車距離太近、使用手機、吃東西、吸菸、疲勞駕駛等;而行車前檢查輪胎、剎車、燈光和鏡子,避免夜間行車,在有霧、結冰、下雨或下雪的天氣下加倍小心駕車,都會給安全駕駛加分。有一句可愛的安全駕駛標語:緣分「駛」於此,讓我們惺惺相惜吧。安全開車,請大家為了生命而合作!